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这5大保养重点要做好!

2020-07-27 07:43:26      

一些孕妇在怀孕前没有糖尿病史,但由于身体开始抵抗胰岛素,在怀孕期间血糖水平会升高,这种情况就是妊娠糖尿病。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并发症。

妊娠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

1、定期监测血糖水平

为了降低妊娠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要密切注意血糖水平,经常检查空腹和餐后血糖水平。如果血糖水平升高到健康水平以外,要想办法控制住。

2、要吃早餐

健康的饮食是健康怀孕的重要组成部分,控制血糖也至关重要。而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对于维持稳定的血糖水平至关重要,不吃早餐通常会导致血糖水平的波动。早餐应该包含低血糖指数食物,含有复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对于控制血糖水平,改善妊娠糖尿病是非常重要的。

3、多吃高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摄入量低,血糖负荷高的饮食会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可以帮助更好地调节血糖水平,新鲜水果,蔬菜,全麦面包和谷类食品可以补充膳食纤维,同时还能满足人体对低血糖指数食品的需求。

4、经常散步

怀孕期间经常散步可对母亲和婴儿的健康有帮助,也可以改善妊娠糖尿病。散步可以降低身体对胰岛素的抵抗力,有助于保持更好的血糖水平。

此外,散步也可以缓解一些与怀孕相关的常见症状,包括腰痛,肌肉痉挛,肿胀,便秘和睡眠困难。但是要注意,孕妇步行的话不要过度劳累,也不需要步行过快。

5、睡个好觉

怀孕期间,体内荷尔蒙变化通常会导致疲劳,妊娠糖尿病会进一步加重这种疲劳感。睡眠不足也会导致血糖水平升高,如果患有妊娠糖尿病,获得足够的休息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缓解疲劳,一定要获得充足的睡眠。适当的睡眠将有助于胎儿的成长,并恢复妈妈的体力。午睡也可以帮助抵抗疲劳,30分钟的睡眠就可以帮助保持精力充沛。


怀孕期间血糖水平波动过大时,会增加妈妈和宝宝患并发症的风险。在某些情况下,仅靠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不足以控制妊娠糖尿病。如果医生认为妊娠糖尿病需要药物治疗,请务必按照指示服药。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四大保健措施一定要做好!

妊娠糖尿病在这几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由于没有注意饮食而让自己血糖上升,血糖上升如果控制不住就容易危害到胎儿,因此很多……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点可降低风险!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之前没有糖尿病,在孕中期或者孕晚期出现了高血糖的情况,妊娠糖尿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会对胎儿和孕妇本身的健康造成影……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要牢记这4大防治重点!

糖尿病是一种以糖代谢紊乱以及血糖升高为主的慢性疾病,现在发病率很高。现在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了糖尿病对人体的严重影响。但是有一部分患者更应……详细>>

孕期怕得妊娠糖尿病就不敢吃甜食?预防妊娠糖尿病要做好这5点!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间血糖过度升高导致的一种糖尿病,并且与普通的糖尿病有着相同的危害。妊娠糖尿病不仅仅……详细>>

妊娠糖尿病不注意很危险?5个保养小建议,坚持做到可降低危害!

有些时候孕妇在怀孕前并没有患糖尿病,但是由于怀孕期间身体开始出现胰岛素抵抗,所以血糖水平也就逐渐升高了,这就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表现。妊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