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妊娠糖尿病不注意很危险?5个保养小建议,坚持做到可降低危害!

2020-12-13 08:04:52      

有些时候孕妇在怀孕前并没有患糖尿病,但是由于怀孕期间身体开始出现胰岛素抵抗,所以血糖水平也就逐渐升高了,这就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表现。妊娠糖尿病存在着和一般糖尿病一样的风险,需要及时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

妊娠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

1、少吃多餐

糖尿病发作时,少吃多餐就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饮食原则。因为如果依然保持原本的三餐,那么很有可能会迅速升高血糖,虽然能够逐渐恢复血糖值,但是血糖忽高忽低依然是会引发并发症的,所以最好就是将血糖保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正常范围内。少吃多餐就能够有效的控制血糖,因为每餐进食量不多,即便是血糖升高,也不会高出正常范围太多,有利于控制,能够在短时间内将血糖降下来。

2、按时吃早餐

健康的饮食对于孕妇来说非常重要,因此及时补充营养是必不可少的,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对于维持血糖水平是有着重大意义的,如果不吃早餐很容易使血糖波动过大。因为在夜间长时间没有进食,血糖已经逐渐降低,少量的吃一些早餐,能够适当的调整血糖,但如果不吃早餐直接吃中餐的话,因为进食的量较大,摄入糖分就多,此时血糖的波动也会随之变大。早餐应该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的食物,这样可以有效的帮助身体控制血糖。

3、补充膳食纤维

适当的补充膳食纤维,一般是可以缓解糖尿病带来的症状的,并且也能够更好的调节血糖,很多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孕妇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这样能够补充营养的同时缓解血糖过高的问题。但需要注意,不能为了补充膳食纤维,就吃大量的水果,有一部分水果中是含有糖分的,大量进食同样会升高血糖。

4、定时监测血糖

妊娠糖尿病虽然是身体出现异常暂时引起的血糖升高,但同样也需要随时监测血糖,妊娠糖尿病的并发症是与一般的糖尿病并发症没有区别的,都对身体有较大影响。患者可以考虑自行购买一个血糖仪进行血糖监测,一般是需要检测空腹血糖以及餐后血糖,如果都能达到正常范围,并不会升高太多,那就说明控制良好。

5、保持休息

孕妇需要保持充足的休息,这样才能够避免身体抵抗力迅速下降,在怀孕期间身体的荷尔蒙变化常常会导致孕妇疲劳,乏力,这就需要充足的休息才能够改善。除了睡眠之外,孕妇也可以适当的到处走走进行放松,这样也不失为一个休息的好办法。

怀孕期间引起糖尿病,一般血糖的水平波动会比较大,这样会直接威胁到孕妇以及宝宝的健康。所以在日常生活进行血糖调整的,同时还需要密切的监测血糖值,避免血糖波动过大而引发并发症。

(责任编辑:黄日金 )

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点可降低风险!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之前没有糖尿病,在孕中期或者孕晚期出现了高血糖的情况,妊娠糖尿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则会对胎儿和孕妇本身的健康造成影……详细>>

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这5大保养重点要做好!

一些孕妇在怀孕前没有糖尿病史,但由于身体开始抵抗胰岛素,在怀孕期间血糖水平会升高,这种情况就是妊娠糖尿病。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地控……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致婴儿冠心病 六种食物降低妊娠糖尿病风险

随着妊娠孕周的增加,由于体内激素变化和胎儿对营养物质需求变多,从母体获取葡萄糖增加;同时孕期母体肾脏对糖的吸收不能相应增加,导致孕妇清除……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大 日常保养需做好

妊娠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妊娠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保养呢?详细>>

孕妇怎么预防妊娠糖尿病,做好这5个保健措施能降低风险!

随着这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其中也包含着不少孕妇,很多孕妇在孕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注意导致出现妊娠糖尿病,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