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下肢浮肿?你必知这7大原因!

2020-05-08 08:40:59      

糖尿病患者最害怕的是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担心并发症来临。很多糖尿病患者可出现下肢浮肿,这是病理性的现象,需及时找出原因且针对性治疗。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下肢浮肿?

1、合并心脏病

糖尿病易并发心肌病和冠心病等,病情严重时可因为心功能不全而使得水钠潴留和体循环淤血,导致肝脾肿大、双下肢水肿和颈静脉怒张。糖尿病并发心脏病患者,除了下肢水肿外,也会伴有胸闷气短、心慌以及心电图缺血性改变。

2、合并下肢血管病变

糖尿病患者下肢静脉发生病变时,可使得静脉回流受到阻碍,导致静脉高压,从而引起下肢水肿,一般呈现单侧水肿。

3、合并严重的营养不良或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过度节食,体内缺乏蛋白质和热量等可引起低蛋白血症以及营养不良性浮肿。另外糖尿病合并足部感染时,脚部皮肤损伤感染,局部炎症反应可引起水肿,同时伴有局部温度升高、疼痛和皮肤发红。

4、并发肾功能不全

当出现糖尿病性肾病时,会有大量尿蛋白漏出,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引起严重低蛋白血症,从而导致双下肢、脸面和眼睑浮肿,甚至出现全身性浮肿。患者需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看一看白蛋白、肌酐和尿素氮情况。

5、合并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性神经性水肿,一般发生在双下肢,主要和活动以及体位有关。因为患者交感神经受到损害,使得末梢血管扩张充血,双下肢静脉淤血而导致水肿。另外神经营养障碍时也会增加局部毛细血管渗透性,使得下肢浮肿。此类情况引起的水肿,还会伴有肢体麻木和疼痛。

6、受到药物影响

一些降血压或降血糖药物可引起水钠潴留,导致下肢浮肿。一般水肿发生在用药后,只要停药后,此症状就能消失或缓解。

7、合并甲减

糖尿病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时,可引起下肢和颜面水肿,同时伴有心跳速度减慢、嗜睡、全身无力、便秘和怕冷。

温馨提示

多种因素可引起糖尿病患者下肢水肿,患者期间要多注意运动,多喝水多排尿。正确面对疾病,控制好血糖,调整好饮食结构,稳定好情绪。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及时发现早期并发症,以免给身体带来严重危害。

(责任编辑:廖惠 )

糖尿病患者越瘦越好吗?5大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消瘦!

肥胖是引起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肥胖可引起胰岛素抵抗,不利于血糖控制,因此糖尿病患者会走上减肥道路,严格限……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贫血?这3个原因要小心避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并发症是非常重要的事,除了各种并发症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疾病也是容易出现的,也是会影响糖尿病患者身体健康和生活质……详细>>

为什么有些糖尿病患者身体消瘦的厉害?这4个原因不能忽视

大家都知道,肥胖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很多糖尿病患者都非常的胖。但是很多人只关心胖的问题了,而忽视了过于销售的问题,糖尿病患者……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身体会消瘦?无外乎这4种原因!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身体肥胖或超重,患者只有积极的控制体重就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糖、血脂和血压等代谢指标,减少用药量。但这并不代表着……详细>>

引起糖尿病患者呕吐的8大原因,给你几个应对措施!

呕吐是最普通不过的事,一般饮食不卫生或患有肠胃疾病时可引起呕吐。但糖尿病患者有呕吐症状时需引起重视,有可能是慢性或急性并发症来临,需做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