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中医推荐:这6种中药有降血糖功效,糖尿病患者的福音!

2020-04-25 08:50:12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眼以及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肾病等。患者除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外,也可以试试这几款中药来控制血糖。

哪些中药有利于血糖控制?

中药一、黄芪

黄芪是生活中常见的补气中药材,其中含有丰富黄芪多糖和黄酮,能增加糖原合成酶活性,辅助降低血糖。另外黄芪也能增强免疫力,保护肝脏和抗衰老以及降血压,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中药二、山药

山药中含有大量山药多糖,属于活性成分的抗衰老、抗氧化,同时也可降低血糖,加快胃肠道蠕动,保护肝脏。但需要注意的是山药中含有大量淀粉,若糖尿病病人吃山药过多时需减少主食量。另外大便干结以及胸腹胀满的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中药三、麦冬

麦冬中含有大量多糖类化合物,属于生物活性,能促进胰岛细胞功能恢复,利于血糖控制。同时也能抗击疲劳,消除对身体有害自由基,提高细胞抵抗力和免疫力。此外,麦冬也能提高睡眠质量,抗心律失常以及抗心肌缺血,缓解糖尿病所引起的口干舌燥。

中药四、人参

人参中含有大量人参皂苷,不仅能降低血糖,而且可调节免疫系统,辅助治疗心血管疾病和抗肿瘤,减轻口渴感症状。人参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含量,改善动脉硬化,防止出现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

中药五、黄连

黄莲中能提取出黄连素,不仅能促进血糖原酵解,而且抑制糖异生,从而达到降糖功效。另外也能降低血脂以及抗氧化。黄连素也具有抗真菌及抗病毒效果,能辅助治疗糖尿病口腔溃疡和感染。但长时间服用可能会引起肠道菌群失调,所以一定需谨慎。

中药六、葛根

葛根中含有丰富葛根素,能降低血糖和血清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辅助治疗高血脂症以及糖尿病。另外,葛根中也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缓解大便干结问题。但葛根中含有大量淀粉,若一次性吃太多的话会突然升高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吃葛根后,需适当减少主食摄入。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不妨试试以上几款中药来降低血糖,但不能完全替代药物。需在中医指导下,根据体质辩证使用中药材。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的中药 降血糖 中药

糖尿病怎么降血糖?中医推荐给你5种常见中药!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平时严格控制饮食和坚持运动能够降低血糖,其实有一些中药也是可以起到降血糖功效的,适当的服用这些中药能够稳定血糖,而且……详细>>

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单用中药降血糖

目前医学界共认观点:中药无论是单方的还是复方制剂,其降糖作用都十分有限,更不能根治糖尿病,目前全世界医学界还没有找到根治糖尿病的方法。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哪些食物能降血糖?医生推荐这6种食物!

糖尿病最大的危害并不在于疾病本身,而是糖尿病并发症。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对大血管、微血管及神经带来损伤,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并发症而丢失……详细>>

4款降血糖的效果好的中药 最适合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慢性疾病,需要糖尿病患者非常严格的自我控制和强大的精神。糖尿病除了用降糖药物,或者胰岛素进行治疗之外,还要遵守……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降血糖悠着点

医学研究证实,运动能够增进胰岛素功能、降低血糖,对控制病情有一定帮助。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方法,根据身体条件和疾病的情况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