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吃哪些食物能降血糖?医生推荐这6种食物!

2020-04-17 08:50:58      

糖尿病最大的危害并不在于疾病本身,而是糖尿病并发症。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对大血管、微血管及神经带来损伤,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并发症而丢失宝贵生命。其实只要患者按时服用药物,积极控制体重,多吃3款粗粮,喝3种水就能远离并发症。

吃哪些食物能平稳降血糖?

1、红薯

虽然红薯吃起来口感甜,但含糖量和热量相当于白面和大米食品的30%。红薯比大米升糖指数慢,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延缓餐后血糖升高。

2、燕麦

糖尿病患者可选择粗加工的燕麦当作主食,其含有大量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延缓胃部排空,增加患者饱腹感,能控制食欲。另外燕麦中也含有苷素,是所有谷物中唯一含有此物质的,可降低血浆胆固醇浓度,预防糖尿病,防止出现糖尿病性高血脂症以及冠心病。

3、糙米

没有经过加工过的糙米,米糠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分子,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减少胃肠道对脂肪和糖类吸收,可防止便秘。另外糙米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1具有健脾胃和消肿利尿效果,能防止脚气病出现,糖尿病患者经常吃糙米能减少并发症产生。

4、桑叶泡水

桑叶能辅助治疗糖尿病引起的消渴症,同时也能降低血糖。桑叶中含有的生物碱,能抑制糖代谢过程中酶作用,多糖物质可促进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促进细胞对糖分利用,最终达到降血糖目的。

5、人参百合水

把适量人参、蒲公英根、百合、玉竹和苦荞制作成茶包,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饮用。玉竹具有生津止渴和养阴润燥效果,而且能降低血糖,能缓解糖尿病所引起的口干口渴和发热烦躁。人参中含有的人参多糖和人参皂苷能降低血糖。百合中含有的百合多糖,能促进受到损害的胰岛细胞DNA合成,增加血浆中胰岛素水平,降低血糖浓度。蒲公英根中含有的蒲公英多糖具有广谱消炎效果且能降低血糖。坚持喝此茶类可平稳降低血糖,延缓并发症到来。

6、枸杞水

枸杞子属于生活中常见的药食同源食材,能辅助治疗头晕目眩和消渴,同时也能缓解糖尿病尿频和夜尿清长等。但枸杞子中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每天吃10克即可。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需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尽量少吃白粥,虽然白粥清淡,但升糖指数很高。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多锻炼身体来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廖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的食物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吃洋葱吗? 哪些食物有降血糖的功效?

洋葱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而且也有杀菌的作用,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食物,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在烹饪的时候下一些洋葱提味,而洋葱不仅口……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怎么吃?推荐6种食物,降糖又养生!

糖尿病患者对饮食要求是相当严格的,要严格控制一天所需要的总热量,要制定科学合理的饮食计划。饮食控制是降血糖的重要手段,所以,糖尿病患者在……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樱桃吗?糖尿病患者可吃哪些食物降血糖?

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之后,对饮食总是小心翼翼,会误认为不能吃水果,特别是一些比较甜的水果更不敢吃。其实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吃水果的,但是一定要控……详细>>

糖尿病患者宜吃哪些食物?

现在糖尿病人越来越多,而且无论男女老少均难逃糖尿病的魔爪,因此,为了避免糖尿病所造成的严重的影响,许多糖尿病人都非常苦恼其饮食,因为对于……详细>>

糖尿病患者常吃6食物有助降血糖

1、洋葱--洋葱含有刺激胰岛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质,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扩张血管、调节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伴有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