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病情轻重不能凭感觉,这些判断标准快来自查一下

2020-03-11 08:40:32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糖尿病后,很多人都非常关心自己的病情,有的糖友觉得自己刚发现,肯定没什么大碍;有的糖友听信了各种谣言,每天都担心自己病情加重。其实,糖尿病病情严重情况不能只凭自己感觉,而要通过综合的判断才知道。

那么确诊糖尿病后,怎么知道自己病情有没有恶化呢?对此,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邝建提供了一些判断标准。

糖尿病病情恶化有哪些表现?

1、血糖控制差

血糖的控制情况跟糖尿病并发症的关系非常大,血糖控制越差,并发症会越早出现,也越严重。血糖控制差包括血糖长期升高和血糖值波动大,两种情况均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严重危害,尤其是微血管,导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

2、合并“四高”和肥胖问题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和高尿酸被统称为“四高”,它们和肥胖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糖尿病人如果同时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问题,会大大增加发生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合并危险因素越多,风险越高。

3、出现并发症

邝建主任表示,血糖长期居高不下或波动过大容易引起心、脑、肾等血管的硬化,甚至直接引起中风。因此,如果糖尿病人出现糖尿病眼病、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表明已经引起动脉硬化、血管功能下降,往往预示着病情严重,要注意防治。

4、脆性糖尿病患者

“脆性糖尿病”主要见于1型糖尿病和晚期2型糖尿病,这类患者的共同特点是胰岛功能完全衰竭,几乎无法分泌胰岛素。由于自身不能分泌胰岛素,脆性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往往波动较大,难以控制,病情严重。

如果你没有以上的表现,那说明病情乐观,可能属于轻症糖尿病。

怎么才算是轻症糖尿病?

一般认为,如果糖友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就属于轻症糖尿病:

1、血糖长期维持稳定水平,并且没有发生低血糖;

2、体重处于正常水平,生活上能照料自己的起居,可以正常工作;

3、不存在任何急性或慢性的并发症。

科学管理糖尿病的前提是正确认识自己病情的严重程度。对于病情严重的糖友,邝建主任强调要避免血糖大幅度波动。首先,要找到引起血糖波动的原因,定期监测血糖;第二,如果是饮食导致的血糖波动,就要调整食物的种类和数量;第三,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起的血糖波动,就要及时治疗原发病;第四,如果是情绪或休息等引起的,就要注意调整情绪和作息。

此外,对于病情较轻的糖友,如果没有长期坚持用药和饮食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各项指标长期不理想,也会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情 糖尿病恶化 糖尿病

餐后血糖总是高,先别急着增加药量,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在“捣鬼”

吃完饭后,随着碳水化合物吸收,血糖也逐渐升高。部分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却难以控制,即使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也难以控制,这……详细>>

不吃药如何降低血糖? 试试这几种方法安全无副作用

只要听到糖尿病这词就会让人们毛骨悚然,认为只有通过药物和注射胰岛素才能控制疾病的发作,其实早期轻度的糖尿病是不用通过任何药物方式来治疗,……详细>>

血糖高不高看看眼睛就知道?眼睛出现这4种异常,说明血糖失控了!

糖尿病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血糖控制问题,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会给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糖尿病患者需要知道血糖失控时身体发出……详细>>

胰岛素泵有四大好处 失明失聪者不宜使用

胰岛素泵可按照带泵患者进餐、运动、夜间等不同时间段,模拟正常人的胰岛素分泌模式而给注胰岛素。自1999年来,使用胰岛素泵的人越来越多,也……详细>>

不吃早餐会胖 糖友该如何合理安排早餐呢?

合理摄入早餐对病情的康复帮助非常大,对于一个正常的人来说,早餐就很重要,更何况是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吃早餐是非常难维持人体正常的血糖水平,……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