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测量血糖,需要掌握这5个时间点

2020-03-10 09:31:11      

糖尿病要定期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监测结果随时调整药物用量。很多人血糖波动过大,是因为没有进行科学的血糖自我监测,平时要注意这几个时间点来测血糖。

什么时间测血糖好?

1、饭前测量血糖

午饭和晚饭前监测血糖,能反映出胰岛细胞分泌功能的持续性,能知道糖尿病所吃食物总量以及饭前注射胰岛素的量。对于糖化血红蛋白已经达标、血糖控制良好和低血糖耐受能力低的人来说,饭前监测血糖能及时发现有没有出现低血糖,避免并发心血管疾病。

2、空腹测量血糖

空腹测量血糖是指8~12个小时没有吃任何食物后的血糖,也就是早晨起来后空腹状态下测量。空腹血糖能反映胰岛细胞的基础功能,衡量胰岛功能,同时也能诊断糖尿病。由于糖尿病易受到多种外部因素影响,所以空腹测血糖能排除外部因素,反映出真实病情,特别是显示昨天晚上使用的药物对血糖控制情况。对于血糖控制差和糖化血红蛋白超过8%的糖尿病者做空腹血糖监测很有意义。因为后者餐后和空腹血糖比较高,只要空腹血糖降低就能下降餐后血糖值。

3、饭后2个小时监测血糖

饭后两个小时监测血糖,能反映胰岛细胞储备功能,能早期诊断出二型糖尿病。有很多早期糖尿病空腹血糖不高,但胰岛功能分泌受到损伤,受到高糖刺激后反应差,所以表现为餐后血糖明显升高。从吃第1口饭开始到两个小时测量,适合空腹血糖控制良好,但不能达标的糖尿病者。

4、睡觉前监测血糖

睡觉前监测血糖能反映出胰岛细胞对吃完饭后高血糖的控制能力,这样能掌握夜间用药或注射胰岛素的量,防止夜间出现低血糖。尤其是低血糖耐受力差的老年人,睡觉前必须监测血糖。

5、凌晨3点监测血糖

凌晨三点监测血糖是鉴别空腹高血糖原因,由于夜间体内缺乏胰岛素和过量用胰岛素都会引起空腹高血糖。在此时间段监测血糖,能发现有没有出现夜间低血糖,找出引起空腹高血糖的原因。

温馨提示

糖尿病必须监测好血糖,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突然停药或换药。此外运动前后和喝酒后易出现低血糖,此时监测血糖很必要。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量血糖的时间点 时间 测量血糖

测量血糖要注意什么?掌握这5个小技巧,扎手不疼!

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至关重要,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诱发糖尿病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为能监测方便而自行购买血糖仪,但错误的监测方法可……详细>>

测量血糖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糖尿病病人需定期检测血糖,能及时更改用药剂量,特别是测量空腹血糖。但部分人群在测量血糖方面走了很多弯路,导致血糖测量失败或错误。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目标血糖是多少?在什么时间测量血糖最佳?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当胰岛素分泌不足时就容易引起血糖增高。糖尿病患者最常出现的症状就是多饮、多食、多尿和身体……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一天中这3个时间点,血糖容易出现波动!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感觉到特别奇怪,自己在一天中有几个时间段中会出现血糖波动,这也让他们感觉到困惑,为什么自己有按时服用药物,却容易在几……详细>>

血糖测量时间有讲究

每个时间段测量的血糖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吩咐,正确的选择时间来测量血糖,这样才能很好的把握身体的变化,正确的用药,达到控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