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测量血糖要注意什么?掌握这5个小技巧,扎手不疼!

2020-04-02 08:50:19      

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至关重要,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诱发糖尿病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为能监测方便而自行购买血糖仪,但错误的监测方法可能会影响检测结果。所以掌握测血糖的正确方法,保证结果准确而且能减轻疼痛感。

如何测量血糖?

1、选择合适的血糖仪

尽量选择采血量少的血糖仪,采血量越多越疼痛。现在市面上有一种方便的血糖仪,只要滴血就能检测出血糖,可减少疼痛感。

2、掌握采血深度

现在家庭一般是用采血笔来扎手指,采血笔设置5个不同深度档位,数字越大说明深度越深,采血时越疼痛。需根据手指皮肤厚度来选择合适的采血笔,对于退休人员或轻体力劳动者采取深度在2~3,手指皮肤异常增厚或重体力劳动者可以适当增加深度。

3、每次采血前做好准备

采血前把双手洗干净,保持手部温暖,这样末梢血液循环良好,保证采血时出血量充足,温水能增加手指血液循环。采血时手臂自然下垂,对采血部位按摩,确保一次采血成功能减轻疼痛感。具体的方法是手臂自然下垂,腕关节当做支点,轻甩几次手,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不能过度用力,不然会消耗能量而降低血糖值。另外,也可以用掌心或手指根向指尖按摩,能让部分血液在指尖集聚,指尖稍微有麻木感时,疼痛感会有所减轻。

4、选择采血部位

尽量不要扎指尖,因为指尖神经末梢丰富且敏感。手指侧面特别是小指和无名指神经分不少,可以在此部位采血。另外经常更换手指采血,这样能把损伤分散到每个部位。尽量不要在已感觉疼痛的手指上采血。此外手掌大小拇指下面的那两块肉,医学上被称为大小鱼际,神经分布不少,采血过程中疼痛感低且血糖准确性好,有必要的话可考虑对此部位采血。

5、血针不能重复用

掌握采血针的正确使用方法,不能二次使用。因为重复用采血针会变钝,加重其疼痛感。若有条件的话,可以请求家人帮助检查血糖。

温馨提示

一部分糖尿病患者采血时的疼痛是因为过度焦虑或紧张引起的,需调整好情绪和心态,积极减轻心理上的负担。另外也可通过内分泌和神经免疫调节系统影响血糖,有利于控制血糖,改善病情。

(责任编辑:廖惠 )

测量血糖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糖尿病病人需定期检测血糖,能及时更改用药剂量,特别是测量空腹血糖。但部分人群在测量血糖方面走了很多弯路,导致血糖测量失败或错误。详细>>

糖尿病人测量血糖,需要掌握这5个时间点

糖尿病要定期监测血糖,根据血糖监测结果随时调整药物用量。很多人血糖波动过大,是因为没有进行科学的血糖自我监测,平时要注意这几个时间点来测……详细>>

测量血糖贵在精准,在家测量血糖时,要注意这5个事项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只能终身治疗。在治疗的过程中要积极的测量血糖,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的治疗效果,才……详细>>

在家测量的血糖数值总是和医院不一样?想要自己测量准确要做好这几点

糖尿病是需要终身治疗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正是因为它需要终身的治疗,所以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身血糖的监测。一次次的去医院监测血糖……详细>>

测量血糖总是怕疼?6个细节能够降低糖尿病患者测量血糖的痛感

每个人对疼痛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就非常的怕疼。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想要测量血糖是需要采血的,这个过程就有痛感,许多糖尿病患者因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