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人应警惕糖尿病足,教你5招来预防!

2020-02-24 07:19:00      

大家都清楚,糖尿病本身并不算特别可怕,可怕的是它那种多种类的并发症,轻则危害人体健康,重则剥夺人的生命。糖尿病足也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但是人们对它的重视程度远不如像糖尿病肾病等那样高。糖尿病足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甚至会出现截肢甚至死亡的风险。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呢?

1、鞋子一定要合脚


预防糖尿病足一定不要让脚部受伤,而离脚最近的就是袜子和鞋子,这两个物品一定要选择合脚的,尤其是鞋子。如果单纯的追求美感而放弃舒适感,这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因为不合脚的鞋子会把脚磨破,脚部出现伤口迟迟不能愈合就非常容易感染,就容易发展成为糖尿病足。所以一定要选择宽松、透气、舒适度强的鞋子,给双脚最好的保护。

2、保持双脚的干净卫生

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天晚上都要洗一下脚,保持双脚的干净卫生,这样对于预防糖尿病足也有一定的帮助。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洗脚水千万不要过于烫,因为糖尿病患者有一些对于温度不像原来那样敏感了,所以最好能够在家人的帮助下调好洗脚水,太烫了会烫伤双脚,出现伤口不利于预防糖尿病足。泡脚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并且要仔仔细细的擦干。

3、经常检查双脚

有时双脚出现了细小的伤口却感觉不到,慢慢的这些伤口就会溃烂、感染,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所以平日里一定要时常的检查一下自己的双脚,看脚部有没有伤口或者真菌方面的感染。

4、修剪指甲也要小心

在剪指甲的时候千万不要剪得过于凸,否则非常容易使脚部脚趾尖的皮肤磨损。如果脚部出现了坚硬的皮肤或者畸形的指甲,不要自己擅自处理或者去修脚房处理,一定要去医院处理,千万不要忽略这件事。

5、定期检查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的去医院做足部的检查,看看足部是否有容易引发糖尿病足的隐患,出现这些隐患要及时解决。

糖尿病足是较为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认识不到它的严重程度,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使糖尿病患者能知道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走到截肢那一步就完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预防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预防糖尿病足的措施

 糖尿病的种类有很多,患上糖尿病足的人一定要小心这种病的出现,它会给患者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因此,进行糖尿病足的预防一定要注意细节,那么……详细>>

糖尿病足会致残?掌握6招来防范!

糖尿病患者应格外关注双脚,因为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足部神经,使得局部血管狭窄或堵塞,从而诱发糖尿病足。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易诱发严重溃疡和……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预防糖尿病足,做好这5点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它在出现后很容易导致患者残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还是比较害怕的,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想要采取一些措施去……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最怕皮肤干裂引起糖尿病足,教你3招来预防!

在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多人的足部容易因为缺水而出现干裂的现象,而由于它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所以很多人对它并没有重视,但有很多人不知道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