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吃全脂牛奶吗?喝牛奶要注意什么?

2019-12-06 07:48:17      

牛奶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维生素以及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糖尿病患者对于饮食有很大的讲究,糖尿病适合喝全脂牛奶吗。

糖尿病患者能吃全脂牛奶吗

小儿糖尿病患者只要把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每天可以选择全脂或者高钙牛奶,能满足身体生长发育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对于成年糖尿病患者来说尽量选择低脂牛奶,因为糖尿病会升高血脂,不仅会加重病情,同时也会引起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比如中风或者冠心病等。低脂牛奶里面的脂肪含量比较低,每天喝低脂牛奶不能超过450毫升。老年糖尿病患者尽量选择高钙牛奶,糖尿病患者不仅会出现糖分、脂肪及蛋白质的代谢紊乱,同时也会引起骨代谢异常以及钙质流失,为了防止老年糖尿病患者出现骨质疏松或者骨折,所以应该选择高钙牛奶来补充钙。

对于糖尿病并发肾脏疾病的患者,尽量少喝牛奶,避免加重病情,甚至会引起肾衰竭。糖尿病患者处于高血糖状态时会增加。排尿的过程中会带走一部分钙和磷,会引起钙磷发生代谢,减少了胰岛素的分泌容易出现骨质疏松,而且下降了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正好牛奶属于高钙及高蛋白质的食物,糖尿病患者适当的喝牛奶能控制血糖的稳定性,防止出现骨质疏松。

糖尿病患者喝牛奶要注意哪些事项?

1、睡觉前不能喝牛奶

对于正常人来说睡觉前喝一杯牛奶具有安神入眠的效果,但是糖尿病患者,到了夜间血液循环速度减慢,容易出现血栓或者血流不顺畅,增加了患上心脏病的几率,所以睡觉前尽量不要喝牛奶。

2、不能选错牛奶

糖尿病患者购买牛奶时,一定要仔细看一看产品的标签,应该选择无糖或者低糖的牛奶。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乳饮料,在选择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因为乳饮料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容易导致血糖波动过大。

温馨提示

糖尿病血糖处于稳定状态时,可以适当的喝牛奶,但是也要控制量。患者每天喝牛奶的时间要根据自己的习惯而定,早晨喝的话应该同时吃谷类食物,能做到营养互补,同时促进了营养物质的吸收。患者不能把牛奶当成水喝,因为牛奶属于高蛋白质的食物,会增加肾脏负担,容易诱发并发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喝牛奶的注意事项 全脂牛奶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牛奶?牢记这4点,可以放心喝!

糖尿病患者想要把自己的血糖控制好,就需要在饮食上进行严格的控制。但是正是因为要进行严格的控制,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总是杯弓蛇影,认为这也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牛奶?注意这4点,可以放心喝牛奶

糖尿病患者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要想血糖控制的好,必须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如果在饮食上过于肆无忌惮,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血糖一直处于较大的波……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喝牛奶吗? 糖尿病需要补充什么营养素?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就认为不能喝牛奶,他们以为牛奶是属于高蛋白饮品,经常喝会让血糖上升更快,更容易让……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牛奶注意事项

专家表示,儿童1型糖尿病患者应饮用全脂牛奶,2型糖尿病伴有肥胖的患儿,应根据血脂的情况选择脱脂或半脱脂奶。成人糖尿病患者适量饮低脂牛奶。详细>>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牛奶?注意这5点,可以喝牛奶!

对于糖尿病人对牛奶的看法是两个极端,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喝牛奶的,因为纯牛奶当中的糖分含量比较低,但是另外一方则认为,牛奶的蛋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