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喝牛奶注意事项

2017-01-17 09:39:43      

糖尿病患者喝牛奶注意事项

1、专家表示,儿童1型糖尿病患者应饮用全脂牛奶,2型糖尿病伴有肥胖的患儿,应根据血脂的情况选择脱脂或半脱脂奶。成人糖尿病患者适量饮低脂牛奶。

2、择纯牛奶或AD强化奶,饮用牛奶时不能加纯糖类,否则会导致血糖的迅速升高而加重病情,影响糖尿病的治疗效果。如需要调味,可用甜味剂代替蔗糖。

3、饮用时间要根据个人习惯而定,如早上应伴食谷类食品,以便起到营养素互补的作用,也有助于各种营养素的充分吸收。如果是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可以再晚睡前分餐饮用,在晚餐中要扣除牛奶所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量,也可从全天供给量扣除。

4、专家提醒你,当糖尿病患者被查出有肾脏并发症或肾功能减退时,应慎用牛奶,要由临床营养师做科学计算后再饮奶,而不可随意饮用,否则就会加重病情。

适量喝牛奶对糖尿病患者有益

乳类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和半乳糖,有促进钙吸收的作用,这对于糖尿病病人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乳类也是动物性食物食品中唯一的成碱性食物,对糖尿病患者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糖尿病病人由于代谢紊乱,体内会产生一些酸性物质,而牛奶是成碱性食物,所以具有使体液保持酸碱平衡的作用。糖尿病患者饮用牛奶可以为患者提供优质蛋白质。糖尿病患者应该适度喝低脂牛奶,应选择纯牛奶或AD强化奶,每日饮奶量以250~500毫升较合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适合喝牛奶吗?

牛奶已成为我们生活饮食的一部分,几乎每个人天天都会喝一杯牛奶,补补钙。这种高质量的饮品,糖尿病患者能喝吗?对自身的病情有何益处?这也是众……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用药有哪些要注意的呢?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或使用药物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而……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7大注意事项

糖尿病运动在糖尿病的康复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步行运动最受欢迎,但也有讲究,也 有规则,糖尿病治疗中心专家总结出7大注意事项,供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肉的注意事项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富,想吃什么肉就可以吃到什么肉,很多朋友在得糖尿病之前,很喜欢吃肉,得了糖尿病,在饮食上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在运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汗,而出汗就会丢失水分。每次运动时间达1小时者,要注意补水,少量多次饮水为佳。如果预期运动时间达1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