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土豆淀粉高易让血糖不稳?糖尿病人这样吃安全不用担心

2019-11-19 07:28:30      

土豆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它里面所含的淀粉比较高,而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会形成热量堆积在身体内,因此对于一些减肥或者是有慢性疾病的人来讲,控制土豆的摄取量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糖尿病人。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土豆淀粉高,自己不能够食用,也让自己在平时尽量远离,却不吃糖尿病人如果采取正确的吃土豆方式,是不用担心血糖不稳定的。

糖尿病人如何吃土豆血糖能稳定?

一、土豆的烹饪方式要正确

由于土豆是一种生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所以在烹饪的时候如果能够改变一些烹饪方法,可以影响土豆的生糖指数。另外可以将土豆进行清炒水煮,尽量不要将土豆进行油炸或者烧烤,这样能够降低土豆的生糖指数,避免土豆在进入身体后快速升让血糖上升。

二、改变土豆的形状

很多人在吃土豆的时候会将土豆做成泥或者土豆糊,却不知颗粒越小加工越细,土豆的生糖指数也就越高,让血糖上升的速度也就越快,所以在烹饪土豆的时候尽量将土豆切成片状丝或者块状。

三、减少烹饪时间

土豆烹饪的时间越长,烹饪出来的土豆也就越柔软,进入肠胃后消化的速度也就越快,身体的血糖上升会跟着加快,所以要减少土豆的烹饪时间,可以将土豆进行清炒或者凉拌,这些土豆的做法时间比较短,熬煮土豆的时间也不会因为过长而让土豆的生糖指数上升。

四、土豆要放凉后再吃

虽然食物在烹饪好后热腾腾,能够提高口感,也能够肠胃更快接受,但对于土豆来讲,在放凉后里面的淀粉会逐渐老化,进入肠胃后吸收的速度也就会变慢,血糖出现不稳的几率也就比较低,所以在烹饪土豆后尽量将土豆放凉或者放温再吃。

五、烹饪前用水泡一下

由于土豆的生糖指数高,主要是因为里面所含的淀粉,所以在烹饪前用水泡一下,可以让表面的一些淀粉被浸泡出来,这样在烹饪食物的时候就可以减少一些淀粉的摄取量。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如果想要吃土豆,不妨试下以上这几个方法,能够避免血糖受到影响,只是要知道不管怎么烹饪,土豆都是属于生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在食用用的时候要控制好摄取的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正确吃土豆的方法 土豆 糖尿病

土豆的淀粉含量高,糖尿病人可以吃吗?

土豆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它所含的淀粉比较高,也都知道它在进入身体后会会在血液中的血糖上升,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详细>>

糖尿病人春节这样吃,血糖安稳不用愁

随着春节的来临,春节期间的各种各样食物容易让糖尿病人的血糖出现波动,因此糖尿病人在春节期间要格外的注意,特别是饮食方面,糖尿病人要注意在……详细>>

土豆做成菜肴很美味,糖尿病人可以吃吗?

土豆是我们经常见到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将土豆制作成各种菜肴的口感是非常的好,但是也有很多人都知道土豆中所含的淀粉比较高,如果食用过多……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不稳的原因是什么?

血糖是糖尿病的判断标准,由于一些患者没有正确意识到控制血糖的重要性,所以一些患者常常会出现血糖不稳的现象。专家说,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土豆吗?注意这5点也可放心吃!

土豆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无论哪种烹饪方式都能烹饪出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土豆也是一种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因为淀粉含量高,所以上了很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