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要常服阿司匹林?

2019-10-16 08:00:30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患有糖尿病期间是需要使用降糖药物,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就医的时候医生会让患者同时服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是一种抗血小板凝聚的药物,有一些患者会感觉奇怪,自己只是血糖高,为什么还需要经常服用阿司匹林,其实这主要是和糖尿病所带来的并发症有关系。

糖尿病人为什么需要长时间服用阿司匹林?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出现血糖升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外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导致身体的葡萄糖不能被组织细胞所利用而让血糖上升。另外一个是因为胰岛素细胞功能减退让身体的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身体降血糖的能力下降。而血糖在上升的过程中会导致身体的一些动脉内膜受到影响,从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另外一些糖尿病人在血糖长期控制不下的情况下会导致血管以及神经发生病变,不仅会让各种血管疾病出现,还容易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的同时出现,而这些疾病的出现会容易对大血管造成损伤,也就会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在治疗糖尿病的同时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降低心脑血管出现的几率,因为阿司匹林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它能够防止血管中出现血栓,进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出现的几率,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潘小平曾接受采访表示,阿司匹林可以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它能够让血管变得有活力,从而防止血栓的形成,只是要注意在服用阿司匹林的时候要尽量选择在饭前服用。

另外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需要服用阿司匹林,一般只有以下这两类患者才需要同时服用阿司匹林。

一、出现过心肌梗塞

如果是发生过心肌梗塞或者是脑中风的心脑血管患者,就需要在控制血糖的同时服用阿司匹林来防止血管疾病的出现。

二、存在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患者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让自己发生高血糖高血脂,或者一些是属于年龄比较大的糖尿病人,这些人都是存在心脑血管高危因素的人群,在服用降糖药的同时也需要服用阿司匹林。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一定要让自己多加注意,避免血管发生堵塞以及动脉粥样硬化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害,在病情需要的情况下要按照医生的嘱咐同时服用阿司匹林,才能最大程度保证身体的健康。

本文指导医生:
潘小平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脑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阿尓茨海默病等老年期痴呆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吴晓君 )

阿司匹林可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失明

美国的糖尿病杂志报道,糖尿病患者容易失明,原因是他们视网膜的微血管常会发生阻塞情况。新研究发现,若能在患病初期每日服用指定剂量的阿司匹林……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合理应用阿司匹林?

糖尿病病人发生或死于心血管并发症的危险性通常会比正常人高2~4倍,动脉粥样硬化和血管栓塞是其重要原因,糖尿病病人常常还伴有血液高凝状态,……详细>>

糖尿病患者服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性心脏病简称“糖心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病和心脏自主神经病,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心脏病的最大危害是心肌梗死,为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要多做运动?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病,不能得到根治,只能得到缓解,而缓解的方式就包括药物治疗不间断,饮食治疗辅助,运动治疗辅助等等,……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觉缺”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失眠,睡眠情况差等现象,不仅仅是因为“尿多”起夜的原因,还有其他原因,比如心理压力大,夜间低血糖,甲减,饱食等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