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服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2014-11-13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性心脏病简称“糖心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病和心脏自主神经病,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糖尿病性心脏病不易发现

糖尿病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比较复杂,患者早期可能无临床症状,或呈非特异性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如头晕、失眠、多汗、心悸等。他们有的容易疲劳,过度活动后出现气促、胸闷、发绀等;多数经常出现心肌缺血的症状,如胸闷、憋气、胸骨后疼痛。糖尿病性心脏病严重时可导致心力衰竭或猝死。专家提醒,糖尿病对心脏的损害是缓慢的,患者同时可能合并神经病变,使患者对疼痛的感觉不明显。实际上,心脏病的疼痛对人体有保护作用,只有疼痛了患者才知道去看病,如果在此之前一点感觉都没有,一旦发生一次严重的疼痛,就可能是心肌梗死。更糟糕的是,可能一点疼痛的警告都没有就被心梗索取了性命。

服用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性心脏病的最大危害是心肌梗死,为了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糖尿病性心脏病在二级预防中除了要注意严格控制血糖、血脂、血压和改善自主神经病变之外,还必须常规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研究表明,长期服用可大大降低糖尿病性心脏病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比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者的心血管风险降低35%~41%。

预防原则:

一、小剂量服用,每次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75毫克~100毫克,于早饭时或早饭后1次顿服。

二、长期服用,不可随意停药,最好是终身服用。

三、在用药过程中注意胃肠道反应,特别是要防止上消化道出血。最好每半年查一次粪便隐血试验,每年查一次胃镜,必要时可加服奥美拉唑20毫克,清晨1次顿服。

四、避免与甲磺丁脲、优降糖等快效、强效的降糖药合用,防止诱发低血糖反应或低血糖昏迷。尽量选用作用比较温和的二甲双胍或是格列喹酮、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美脲等二三代磺脲类降糖药来控制血糖,小剂量阿司匹林与这些口服降糖药合用是比较安全的。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不仅要积极控制血糖,还要定期到医院做心电图、心功能等检查,积极预防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可服阿司匹林

糖尿病频道综合 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并发症的高危人群,据资料统计,8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可以这么说,如果不存在心血管并发……详细>>

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危害大

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大血管并发症,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心脑血管疾病。据统计,3个糖尿病患者,最终会有2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也就是说,血……详细>>

阿司匹林可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失明

美国的糖尿病杂志报道,糖尿病患者容易失明,原因是他们视网膜的微血管常会发生阻塞情况。新研究发现,若能在患病初期每日服用指定剂量的阿司匹林……详细>>

糖尿病患者多难察并发症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然而,他们往往没有及时感觉到不适。详细>>

身体出现这些信号 糖友需警惕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

糖友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并发症。以往我们过于追求降糖效果,严格控制降糖目标,而忽视了降糖过程中的低血糖、体重增加、心血管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