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木糖醇吗?有哪些副作用?

2019-10-22 04:32:46      

现如今市面上的食品含有木糖醇的越来越多,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木糖醇不是糖,吃下去不会影响血糖。事实真的如此吗?糖尿病人真的可以吃木糖醇吗?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木糖醇呢?

木糖醇是一种五碳糖醇,木糖醇广泛存在于一些蔬菜水果以及谷类之类的食物之中,玉米芯、甘蔗渣中也存在着木糖醇,它可以做甜味剂,所以很多自认为健康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吃食物都是拿木糖醇做的。木糖醇它的一个最为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热量比较低,每克木糖醇只含有2.4卡路里的热量,相对于其他碳水化合物来说是非常少的,这也是木糖醇的一个优势。

糖尿病人可以吃木糖醇吗?

糖尿病是可以吃木糖醇的,因为木糖醇是属于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并且它的热量比较低,甜味也够,可以改善糖尿病不能吃糖的境遇。另外在吃下去含有木糖醇的食物之后,木糖醇在肠道里的吸收是非常有限的,几乎不到20%,所以木糖醇吃下去不会对血糖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是糖尿病人即使可以吃木糖醇,但是不能过多的使用木糖醇,木糖醇的副作用也非同小可,多吃对身体没有好处。

木糖醇有哪些副作用呢?

1、伤胃

木糖醇虽然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也能够被糖尿病人所接受,但是如果吃太多的木糖醇会容易损伤肠胃。木糖醇本身是比较偏凉的食物,不容易被胃所分解,一般会直接进入到肠道进行消化,但是在肠道的吸收率也比较低,虽然不会对血糖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是容易对肠胃造成刺激性和伤害,容易引发一系列肠胃不适的症状。对于一些原本肠胃就出现问题的人来说,就会加重肠胃疾病,所以千万不要多吃木糖醇。

2、导致肥胖

木糖醇热量是非常低的,并且也不容易被人体所吸收,但是过量的食用木糖醇同样会导致肥胖和血脂高。虽然它热量比较低,但是木糖醇和蔗糖一样也是碳水化合物,吃下过多的碳水化合物,也是会造成肥胖产生的。

3、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吃下太多的木糖醇,或者长期吃木糖醇是有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因为摄入的过多木糖醇会导致甘油三酯过高,甘油三酯过高就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动脉粥样硬化是非常致命性的,所以千万不要过多的服用木糖醇。

糖尿病患者虽然能够吃木糖醇,但是一定要掌握一个度,不要多吃,多吃对于身体没有好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木糖醇的副作用 木糖醇 糖尿病

糖尿病人能否喝纯牛奶?糖尿病可以吃木糖醇么?

糖尿病是一个以高血糖为特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与糖代谢异常引起的疾病,主要和胰岛素分泌不足或生物作用受损有关,主要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和体……详细>>

糖尿病能吃木糖醇吗

木糖醇也是糖类的一种,糖尿病患者吃了木糖醇后血糖会有变化吗?到底糖尿患者能不能吃木糖醇呢? 木糖醇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无害的。木糖醇是最为……详细>>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木糖醇呢?

木糖醇是从白桦树、橡树、玉米芯、甘蔗渣等植物中提取出来的,商用的木糖醇多采用的玉米芯、甘蔗渣为原料,属于一种比较天然健康的甜味剂。木糖醇……详细>>

木糖醇热量低 但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木糖醇和葡萄糖、蔗糖一样都是由碳、氢、氧元素组成的碳水化合物,在其代谢过程中都需要胰岛素的参与。因此,食用过多会增加胰岛的负担,当胰岛素……详细>>

木糖醇可以替代糖,糖尿病人就可以无节制的吃吗!

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远离糖,但是吃一些食物的时候没有糖分的加入,就感觉特别难吃。因此医生就建议糖尿病人可以放入木糖醇来替代葡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