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木糖醇可以替代糖,糖尿病人就可以无节制的吃吗!

2018-11-26 07:21:57      

生活中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远离糖,但是吃一些食物的时候没有糖分的加入,就感觉特别难吃。因此医生就建议糖尿病人可以放入木糖醇来替代葡萄糖和蔗糖,所以有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自己可以食用木糖醇,甚至有些在平时烹饪食物的时候都会加入大量的木糖醇,认为木糖醇对自己的血糖没有影响,但是木糖醇虽然可以替代葡萄糖以及其他高糖,但是糖尿病人不能没有节制的食用。

糖尿病人可以没有节制的吃木糖醇吗?

木糖醇属于一种五碳糖醇,是一种木糖代谢的中间产物,它极其溶于水。而且口感和蔗糖十分相近,是一种天然的甜味剂,而且它和葡萄糖以及其他高糖相比,有着热量低的优势。因此常常被糖尿病人作为代糖食用,而木糖醇在进入糖尿病人的身体后,它的代谢是不需要胰岛素促进是直接透过细胞组织提供营养。所以糖尿病人在摄入木糖醇后,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不会提升过高,也就不会导致血糖的波动,这也就是糖尿病人将从木糖醇代替葡萄糖等食用后不会让血糖上升的原因。

但是糖尿病人要知道的是,虽然木糖醇在摄入到身体后不会引起血糖过多的波动,但是在平时也不能没有节制的摄入木糖醇,因为木糖醇虽然糖分比较低,在进入身体后不会引起血液中葡萄糖的上升,但是木糖醇也是一种由碳、氢、氧元素组成的碳水化合物,在进入身体后被氧化,也会释放一定的热能。如果没有节制,过多的摄入也是会导致身体热量过多而影响到血糖。

另外很多如果需要放入甜味剂来提高口感的食物大多都是含有一定热量脂肪的食物,如肉类、面食,而这些食物本身就含有一定的脂肪和热量。在摄入身体后就会让血糖上升。如果再没有节制的放入木糖醇。就会导致身体的热量过高,而让血糖难以控制。因此糖尿病人不要以为木糖醇对血糖没有影响,自己就可以大量的摄入,如果没有节制的摄入也是会导致血糖出现不稳的。

温馨提示

市面上有很多无糖产品大多数是添加木糖醇来提高口感,但是里面其他的一些成分却没有改变。所以糖尿病人在平时挑选无糖食品的时候要注意,不要以为里面所添加的糖分是木糖醇就是无糖产品,自己就可以放心的食用,有时候里面所含的一些其他成分也是会导致血糖出现上升,所以在挑选无糖产品的时候也要详细阅读说明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木糖醇 糖尿病

糖尿病人可以吃木糖醇吗?有哪些副作用?

现如今市面上的食品含有木糖醇的越来越多,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木糖醇不是糖,吃下去不会影响血糖。事实真的如此吗?糖尿病人真的可以吃木糖醇吗?……详细>>

糖尿病人能否喝纯牛奶?糖尿病可以吃木糖醇么?

糖尿病是一个以高血糖为特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与糖代谢异常引起的疾病,主要和胰岛素分泌不足或生物作用受损有关,主要表现为多饮多食,多尿和体……详细>>

木糖醇虽然可代替糖 但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木糖醇

在国外,木糖醇作为蔗糖或葡萄糖的代用品被广泛用于糖尿病病人专用食品中,或用于各种减肥食品以及药剂的含片、咀嚼片和糖浆剂等产品中。而在国内……详细>>

木糖醇热量低 但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木糖醇和葡萄糖、蔗糖一样都是由碳、氢、氧元素组成的碳水化合物,在其代谢过程中都需要胰岛素的参与。因此,食用过多会增加胰岛的负担,当胰岛素……详细>>

无糖饮料真的无糖吗?糖尿病人可以喝吗?

近几年来人们的轻食主义开始逐渐深入人心,生活当中有不少人开始关注健康饮食,所以近几年也常常能够听到大数据表示,方便面、可乐等油炸以及含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