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日常饮食注意这5点 平稳血糖不用愁

2019-11-12 07:48:52      家庭医生在线

要想有效控制血糖,稳定糖尿病病情,就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这是糖尿病的基础治疗措施。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更应该了解日常饮食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严格要求自己,管住嘴迈开脚,这样才能做好有效的饮食护理,以此来发挥出血糖控制作用,平稳血糖,避免病情恶化。

日常饮食需要注意什么才能平稳血糖

1、正确搭配主食,做到粗细结合

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用一些粗杂粮和薯类当作自己的主食,最典型的有糙米、小米、燕麦、玉米、荞麦、红薯、紫薯、山药等,这些杂粮以及薯类里面含有很多的膳食纤维,这样即使吃完主食之后也不会出现血糖身高的情况。不过糖尿病患者也不能为了降低血糖只吃粗粮,还要搭配合理,稍微弄点精细的主食也是可以的,主食只吃粗粮会影响到矿物质吸收,增加肠胃的负担。

2、多吃新鲜的蔬菜

糖尿病患者应当多吃新鲜的蔬菜,深色蔬菜需要占到一半,特别要多吃带有叶子的蔬菜,蔬菜里面是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增加饱腹感,减少饮食摄入量,能够降低血糖。

3、及时补充人体所需蛋白质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常常会因为“控制过渡”而导致营养不良。对于糖友来说,必须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因此吃一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是必须的,比如牛奶、鸡蛋、豆制品等,每天可以喝一袋牛奶,吃一个鸡蛋,吃50克豆制品。对于合并有糖尿病生病的患者来说,需尽量选择动物来源以及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也可以多吃些鱼,鱼肉很有一种特殊的脂肪酸能够影响人体的葡萄糖处理功能,对于糖尿病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一些含有硒的食物也是可以多吃些的,硒元素具有改变糖尿病症状的效果同时还能预防一些并发症的发生。

4、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

糖尿病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上是需要控制脂类的摄入,因为含油脂多的食物会加重胰岛功能负担,且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每天吃的食用油不要超过30克,而且首选植物油,不要吃动物脂肪。

5、避免摄入高热量食物

糖尿病患者也需要在饮食上,最重要的是限制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因为这些食物吃了之后很容易引起血脂、血糖升高。另外还需戒烟、限酒。

糖尿病通过饮食护理来控制血糖水平确实有很好的效果,但是这是一项长期的治疗过程,患者只有坚持下去,合理安排饮食结构,才能发挥出更好的平稳血糖水平作用。当然控制血糖并非单单依靠做好饮食控制就行的,更应合理搭配运动、治疗以及其他日常护理措施,这样才能够达到更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技巧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春节这样吃,血糖安稳不用愁

随着春节的来临,春节期间的各种各样食物容易让糖尿病人的血糖出现波动,因此糖尿病人在春节期间要格外的注意,特别是饮食方面,糖尿病人要注意在……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糖尿病人日常做到这5个“一点” 血糖稳定不用怕

对于大多数糖尿病人来讲,他们都希望自己的血糖能够长时间稳定,不会危害到身体,但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日常虽然采取措施来帮助控制,但血糖总是起伏……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上注意这几点,保你血糖稳稳的!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他们在日常的饮食需要特别注意的,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好自己的饮食,就容易让自己的血糖受到饮食的影响而发生波动。因此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日常饮食应该怎样吃?一日三餐怎样进食?

患上糖尿病之后,都会听到医生的忠告,在平时一定要严格控制饮食,要学会计算每次进餐的总热量,这样才能够严格控制每餐的进食量,就可以保证营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