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如何预防糖尿病?你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2019-10-30 04:42: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随着病情越来越严重,人体血糖浓度越来越高,就会对人体各个脏器部位都容易产生损害,影响身体机能,也容易诱发各种身体功能障碍问题。那为了更好的保护人体健康,糖尿病高发人群更要了解正确且有效预防糖尿病发生的办法。

怎样有效预防糖尿病?

1、合理调整饮食结构

肥胖的人往往是饮食习惯不正确导致,肥胖患者易患糖尿病。所以,日常生活中,需关注体重,避免过于肥胖。调整饮食结构,抑制过多脂肪,糖分及蛋白质的摄入。平时可多食玉米,红薯,含纤维质类,五谷及糖耐量少的食物;少吃快餐,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用了15年时间,访问了3000位年轻人,发现他们中每周吃两次快餐以上的人,体重增长得更快。而过度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诱因之一;多吃粗粮,粗粮中含有的丰富的膳食纤维,能降低餐后血糖升高的幅度。而且,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还能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使体内的有毒物质更快排出,所以平时可以多吃。

2、进行有规律的运动

运动能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提高内分泌系统功能,且促进脂肪代谢,从而减轻体重,抑制肥胖。研究表明:餐前的一段时间的运动对于控制血糖的作用比一天内的运动更有效。一天当中有6至8小时都坐着的人患糖尿病的可能性为19%。

3、保持心情舒畅

人的情绪好坏都会影响人的身体状况。保持心情愉快舒畅,做事不过于急躁,不安。遇事冷静,对自己的身体也会有很大的好处。常发脾气的人,衰老得快;减轻压力,在高压状态下,身体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以致出现胃口大开、呼吸加快、心跳加速、血糖升高等现象,所以平时要学会调节心情,释放压力。

4、保证睡眠充足

据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糖尿病中心的莱恩·马拉夫博士介绍,糖尿病和睡眠问题是可以相互影响的,糖尿病可能会引起睡眠障碍,而长期睡眠障碍也会引发糖尿病。

5、定期接受体检

体检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定期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早一步进行预防。要定期到医院去检查身体,进行血糖,尿糖检测。糖耐量减低时,要积极预防。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日常生活中的不良生活习惯即可让疾病发作。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措施,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常运动、保持心情舒畅、保证足够的睡眠以及做好定时的体检,这样就能够让身体能够健康运作,提高人体素质,减轻糖尿病发作几率,达到真正的预防疾病作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的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性胃轻瘫如何预防?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糖尿病性胃轻瘫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并发症,它在发生后会让患者的消化功能持续下降,很容易有一系列不适症状,所以很多糖尿病人都害怕自己患上胃轻瘫……详细>>

血糖高了易患糖尿病?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美食的选择上也越来越多样化,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食物,虽然能够让自己感到满足感,但是不经意之间就会造成体内的……详细>>

糖尿病如何预防尿路感染?日常应该做到这5点!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细菌的存在也越来越多,在这个时候一些身体免疫力比较弱的人如果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就很容易让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如尿路感染……详细>>

糖尿病高发要如何预防?预防糖尿病要牢记这5点!

现在糖尿病已经变成了一种多发疾病,而且病发之后还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因此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并不复杂,……详细>>

怎样预防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比较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它在发病后会让患者迅速进入昏迷,甚至危害到性命,所以在日常糖尿病人对于这种急性并发症要提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