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为什么在应激状态下血糖会升高?

2019-08-26 07:30:13      

日常生活中,很多促发因素都容易导致人们出现血糖升高现象,而这些一般表现为生理性反应。但是如果糖尿病患者受这些因素刺激影响,导致血糖升高,将会加重病情,引发更严重的疾病症状。因此更了解这些应激状态引发血糖升高的原因,能够做好具体的防治措施,保护血糖健康,维持血糖稳定状态。

为什么在应激状态下血糖会升高

所谓的应激状态主要是指人体在受到一些外界刺激后可以引发自我防御保护,因此此时血糖升高是常见的紧急状态。而这些应激因素较多,比如说手术、外伤、电击、中毒、感染、剧痛、刺激的情绪激动和严重的精神刺激等。

1、激素紊乱

应激状态会出现血糖升高,首先是因为这些应激因素容易引发人体激素紊乱,具体的机制反应过程就是外界刺激时,人体的交感神经受到影响,处于亢奋状态,而这样的神经系统状态更容易引发人体激素分泌紊乱,比如肾上腺素、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及生长激素等等都会处于分泌过量现象。人体激素水平会影响糖原分解,使得人体组织对糖分的利用率降低,这就会引发体内血糖水平升高症状。

2、胰岛素异常

人体激素分泌增加更容易引发体内的胰岛功能下降,因此会出现胰岛素分泌减少现象。胰岛素与糖原能够起到相互拮抗作用,能够有效降低血糖水平,但是胰岛素分泌减少就会引发更严重的血糖升高反应。

3、对正常人影响

如果人们身体健康,那应激状态引发的血糖升高症状多表现为暂时性的,这是因为即使血糖升高,但是人体可快速分泌胰岛素,以此来稳定血糖情况。而且血糖升高反应对人体也有有利影响。这是因为健康状态下,血糖较高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相反这更能够为人体各个身体功能健康运作提供糖原支持,从而促进身体重要器官比如大脑、红细胞等正常发挥,保护机体健康。

4、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

应激状态引发的血糖升高症状对糖尿病病情影响很大,而且多是不利影响。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得不到控制而且快速上升,可加重病情,加重身体损害,甚至引发并发症。如肾病、眼部、高血压等。

应激状态对血糖主要起着刺激作用,因此应激因素是促发血糖升高的常见诱因,为了更好保护人体健康,一定要针对这些促发因素做好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哪些?高血糖应该吃哪些主食?

只有我们身体的血糖保持正常的水平才能够让身体各个器官正常运转,一旦血糖的升高可能会引起其他并发症,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积极的控制血糖在正常……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为什么血糖会升高?这4个原因告诉你原因!

大家都应该知道喝酒以后血糖会有一定程度的升高,这是很多朋友都不理解一个问题。含有酒精酒精本身就是一种产能的物质。一克的酒精里面就会有70……详细>>

导致血糖升高的5大生活因素 一定要谨防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跟生活方式有关系的慢性疾病,在患上糖尿病后如果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没有多加注意,是很容易导致血糖不稳定的,会……详细>>

不吃糖,糖尿病为什么越升越高?导致血糖升高的四种食物要避开!

众所周知,糖尿病属于一种代谢性的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这类疾病的发病率极高。忽然糖尿病以后第一个任务就是要严格控制好自己的血糖,但不少糖尿……详细>>

血糖升高的8个原因

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并不一定是糖尿病导致的,但是血糖高低和糖尿病的联系密切。一般来说,血糖升高的原因有8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