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是因为血糖控制的不好吗?是什么原因?

2019-08-19 07:21:19      

糖尿病患者患上糖尿病后发生并发症的几率极高,而且部分患者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可引发急性糖尿病并发症,这会诱发更严重的身体损害,导致人体健康受到威胁。因此糖尿病患者更了解引发出现并发症的原因才能有效治疗疾病,控制病情。

糖尿病并发症是如何引起

1、引发中毒

糖尿病并发症和血糖控制好坏有着很密切的联系,如果糖尿病患者血糖得到有效控制,病情稳定,那诱发并发症等等可能性当然相对较低。但是如果血糖控制不良,血液中糖分含量较高,那这样的血糖水平会刺激人体分泌出更多的酮症酸、乳酸。而患者本身由于糖尿病病情影响,身体新陈代谢能力差,因此无法快速调理体内过多的激素水平,因此更容易引发酮症酸中毒以及乳酸性酸中毒等并发症。而这些问题多表现为急性并发症,一旦发作,将会引发更严重的人体功能障碍问题。

2、引发感染性疾病

高血糖患者一直受人体高血糖水平刺激,身体会处于亢进状态,因此更容易出现肺炎、泌尿道感染、皮肤脓疱疮等感染性的疾病。

3、慢性并发症

如果糖尿病患者长期出现血糖控制不良问题,血液中血糖含量较高,所以当血液流通在身体各个系统组织中时,就会影响血液滋养能力,影响器官供血供氧状态,因此长期以往即会诱发神经血管、视网膜以及其他器官发生病变,出现慢性并发症,如冠心病、脑中风、肾病、视网膜病变等并发症。

引发糖尿病并发症的其他原因

1、治疗不及时

糖尿病患者更注重及时治疗,如果耽误病情,将会引发难以逆转的并发症病情,导致患者病情加重。所以及早发现糖尿病病情及时做好治疗是预防并发症出现的重要办法。而且治疗糖尿病主要以降糖药物治疗为主,疗程较长,如果私下停药,这样会影响治疗效果,诱发并发症。

2、饮食控制欠佳

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好饮食控制,如果饮食习惯较差,患病后仍然不注意做好饮食护理措施,那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可刺激血糖水平,引发糖尿病加重,导致并发症出现。因此为了保护人体健康,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患者更要注意做好日常护理措施,饮食上要保证饮食健康、清淡。

引发患者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很多,血糖控制不好是常见因素,但也不仅仅是糖尿病控制不好这种诱因。因此为了更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患者除了要积极控制血糖外,更要做好及时治疗和护理,以此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是什么?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可以累及肾脏、视网膜等多个脏器的病变。对于糖尿病晚期出现的一些并发症都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和血糖的控制有关系。其实在……详细>>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好很危险,3种并发症会等着你!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就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出现。而各种并发症的出现严重会导致患者身体的器官受到损伤,从而导致生命受……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预防 仅控制血糖还不够

血糖正常并不意味着患者一定不会发生糖尿病并发症。况且,许多患者所谓的血糖“正常”仅是建立在一两次空腹血糖检测正常的基础上,往往缺乏经常性……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好,容易牵连这几种并发症出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是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正所谓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身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