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吃太多甜食就会引发糖尿病吗?

2019-06-07 07:18:21      

随着近些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日常饮食也越来越丰富,许多关于饮食的疾病的患病率也高了起来,就例如糖尿病,这种疾病以高血糖为特征,发病人群具有特征性,多为肥胖人士。这种疾病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不少专家呼吁老百姓应限制每天对于糖的摄入量,提倡低糖饮食。一时间人们纷纷开始有意无意地抵触高糖量的食品,例如汽水、奶茶、糖果等

那么,吃太多甜食就一定会引发糖尿病?

这种说法是否过于绝对?且看下文,我们来一一解释。

人们口中的“低糖饮食”中的“糖”主要是指碳水化合物,是一种人体的主要供能物质。我们平时所吃的食物中都有着它的身影,碳水化合物与我们的生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我们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只有被分解成小分子的单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当一个人摄入的碳水化合物的量大于他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的量时,多余的碳水化合物就会开始转化,以脂肪的形式存在于我们体内。

现在来说下糖尿病与糖摄入量的关系。前文说道过量的糖会以脂肪的形式存在人体内,而过多的脂肪会使人肥胖,肥胖就恰恰是导致糖尿病的重要原因。这是由人体调节血糖的机制决定的,人体通过分泌胰岛素来调节血糖含量,而肥胖人士对胰岛素的抵抗作用较常人明显,所以分泌的胰岛素不足以去调节血糖含量,这会刺激胰脏继续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但胰脏这样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会使胰脏功能慢慢丧失,到最后再也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去调节血糖含量,糖尿病就这样产生了。

这可让一大批甜品控们头疼了,随便一杯糖水的糖含量都已经很高了,更别说冰淇淋什么的了,以后还能不能愉快地吃甜品啊?

淡定,不用慌,即便糖尿病与糖摄入量有联系,但我们也依然不能简单粗暴地把吃过多的甜食视为诱发糖尿病的唯一原因。因为糖尿病的发作还有很多原因,例如遗传因素、精神压力过大、免疫系统异常等。研究已经证明,家庭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要他们能经常运动,消耗体内多余的碳水化合物,就大可不必刻意地去关注糖的摄入量。总而言之,生命在于运动,我们在改善自己饮食结构的同时,也要重视运动,以保持健康的体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

孕妇主食吃太多 容易引发妊娠糖尿病

有的水果中糖分含量很高,会引发孕妇糖尿病等疾病。另外,孕妇吃主食吃得太过量,也会引发孕期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病人还能吃甜食吗

有人说,只要一吃甜食,心情自然会好很多。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甜食的原因吧。但是,你一旦过度的吃甜食的话,心情是快乐了,可身体就变得“不快乐了……详细>>

糖尿病的“糖”≠甜食的“糖”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被确诊为糖尿病后常感到很惊讶:自己平时没有经常吃糖果、蛋糕等甜食,怎么就患上糖尿病了?专家表示,医学上的糖分和老百姓……详细>>

吃太多果糖易患糖尿病

最近几年,医界、学界越来越重视玉米糖浆、果糖、蔗糖对身体的危害,很多人认为,这些额外添加的甜味剂很可能会造成肥胖和胰岛素阻抗性等问题。……详细>>

吃太多果糖易患糖尿病

最近几年,医界、学界越来越重视玉米糖浆、果糖、蔗糖对身体的危害,很多人认为,这些额外添加的甜味剂很可能会造成肥胖和胰岛素阻抗性等问题。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