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尿病的“糖”≠甜食的“糖”

2015-03-09 09:18: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被确诊为糖尿病后常感到很惊讶:自己平时没有经常吃糖果、蛋糕等甜食,怎么就患上糖尿病了?专家表示,医学上的糖分和老百姓所理解的糖分不一样,引起糖尿病的“糖”与平时吃的“糖果”不尽相同。

糖尿病的“糖”到底是哪个“糖”?

据专家介绍,医学上的糖分包括了淀粉、多糖、单糖等。例如,米饭、面食、地瓜等淀粉类的食物都含有糖,糖尿病患者是与这些主食吃多了有关系,而不是单纯的与吃糖有关系。虽然淀粉与糖分直接相关,但不吃淀粉类的食物会导致体内没有糖,人体就会自动把吃进去的脂肪和蛋白质转变成葡萄糖,这样更不利于健康。

专家提醒,糖尿病是与饮食过多有关的,不单是一个“糖”字。大量的摄入糖分也会与糖尿病有点关系,但引起糖尿病不是老百姓理解的“吃糖”引起的。糖友日常饮食要讲究营养均衡,不能完全不摄入主食。

推荐控糖技巧5招

糖的身影无处不在。多项研究证实,高糖食物会增加龋齿、肥胖、心脏病、糖尿病风险。为健康着想,宜减少吃“糖”。美国“MSN”网刊登了5个控糖建议,可供参考。

1、了解糖的别名。美国注册营养顾问戴安娜·圣菲利普指出,食品用到的甜味剂除了人们熟知的砂糖外,高果糖玉米糖浆、甘蔗糖浆、糖蜜、转化糖、蔗糖、糙米糖浆等都很常见。消费者应认真阅读食品标签,若配料表包含三四种或更多上述甜味剂,就意味着该食品可能太“甜”了。

2、购买无糖食品。无糖食品的标签上会注明“无糖”或“不加糖”。常见的食物和佐料如面包、黄油、果酱、麦片、水果罐头等都有无糖版本,碰见不要错过。

3、不要试图马上戒糖。戒糖如同戒烟,需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反弹,反而吃进更多糖。美国注册营养师阿玛瑞·汤姆森举例说明,比如你平时喝咖啡习惯加两包糖,改成加一包,第二周只加半包,第三周改成不加糖加牛奶,慢慢习惯喝原味咖啡。

4、给食物加点香料。圣菲利普喜欢给原味咖啡加点香草粉,给原味燕麦粥加点肉桂、豆蔻之类的香料来调味。这样不仅能丰富口感,也有助健康。《药用食物》期刊登出的一项研究表明,香料可自然调节血糖水平,有助控制食欲,避免吃得太多。

5、戒喝含糖饮料。无论汽水,还是能量饮料、冰茶、果汁(纯果汁除外)都会加入不少糖来增甜。有资料显示,瓶装冰茶的糖含量超过9茶匙/瓶,能量饮料几乎7茶匙/罐,果汁(纯果汁除外)也含有每瓶十几小匙的糖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人还能吃甜食吗

有人说,只要一吃甜食,心情自然会好很多。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甜食的原因吧。但是,你一旦过度的吃甜食的话,心情是快乐了,可身体就变得“不快乐了……详细>>

得了糖尿病不能吃甜食?揭秘糖尿病与糖的4大真相!

许多人都认为糖尿病是因为吃糖过多引起的,所以在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会远离含糖的食物,因为他们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保持稳定。其实这……详细>>

尿糖见+号就是糖尿病?不吃甜食能控制血糖?

正常人的肾糖阈是8.9~10毫摩/升,也就是血糖不超过8.9~10毫摩/升。但是妊娠或其它一些疾病会导致肾糖阈下降,这时虽然血糖时正常或……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碰”甜食

由于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日渐西化的原因,现代社会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糖尿病的治疗又是一个缓慢而复杂的过程,随着病程的延长,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错!这4种甜食可适量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远离含量高的食物,如果经常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会让自己的血糖持续上升而发生并发症。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自己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