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平时饮食怎么安排比较好?

2019-05-07 08:08:04      

对于糖友来说,饮食似乎也成为了个世纪难题,比每天纠结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的选择困难症还多加一个等级。因为对于他们,米饭不能吃太撑,水果不能肆意生吞活剥,甜品更加是老死不相来,对于平时怎么均衡吃,才能更稳妥糖尿病控制,下面介绍如何合理搭配饮食,控制血糖,解决这一困扰。

一 主食方面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般来说,在中国,大家的主要主食不外乎米饭,面条,面包,番薯等。这里面含有丰富的也是人体所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能量,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是最容易引起血糖升高的食物。所以,有些糖友为了控制血糖,从而摒弃了这些主食,虽然在短时间内,血糖的稳定可以肉眼可见的成效,但是相对于常用长远来说,这样会危害到身体,因为糖尿病发生后,是不仅仅对碳水化合物的紊乱,还涉及蛋白质,脂肪等一些列的紊乱,长期放弃这些主食,未能及时补充因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流失的能量回来,而且这类主食服用过少,也会引起其他并发症发作,甚至危害全身,所以,摒弃这些主食得不偿失。

所以像这类最基础的主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糖友最适合健康的主食,也就是那些没有经过太多加工,越是纯天然的越好,像米饭类食品,可以选择谷物杂粮,糙米,玉米,小米等,薯类食品,可以选择红薯,紫薯,土豆等。值得一提的是,亨任程度越低的这类主食就越有利于控制血糖,也就是说,同一种食物,煮的越久,吃了之后血糖上升就也就越快。

二 副食方面的正确打开方式

副食一般指蔬菜和水果。因为它们富含丰富的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多种微量矿物质元素,像芹菜,就有降血糖,血脂,血压的功效;菠菜,是辅助治疗糖尿病口渴饮症的首选蔬菜;山药能预防高血糖,且山药含有丰富的淀粉酶,也是分解消灭糖类的酶,可以清理储存在血液来的糖分;味甘性寒的藕片,含有维生素c最多的苦瓜,特别是能压制血糖上升最突出的洋葱等,这些副食糖友要注意写在小本本里了,平时轮流下几道小菜,都是对控制血糖有好处的。而水果方面,推荐橘子,桃子,都是对稳定血糖有一定的辅助功效,最好水果最好安排在两餐 之间来吃。

温馨提示:在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糖友切记不要突然改变平时正常的主副食摄入量。对于血糖控制不稳的糖友来说,在医生开出调整好的降糖药之后,接受正确医嘱,控制日常食量和体重情况下,合理安排好主副食,切忌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运动该怎样安排比较合理?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治疗在接受正确的医药指导的同时,离不开健康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那么,该如何安排运动时间,安排哪些运动项目有利于血糖稳……详细>>

糖尿病要吃“健康的糖”糖友怎么吃比较好?

1型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主要是在治疗糖尿病的基础可选择饮食治疗。1型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主要是为了使血糖控制达到要求的范围,可同时需要考虑个人的……详细>>

糖友如何安排饮食?这8个饮食原则正适合你!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犯了愁,吃的少,又担心营养不良引起低血糖。吃的多,又害怕导致血糖波动过大,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其实只要糖尿病患者掌……详细>>

糖友身体状况什么情况下吃水果比较好?

水果和蔬菜一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具有一定的降血糖、降血脂、控制肥胖、减轻体重等功效,并可增加饱腹感,同时,还可保持大便通畅……详细>>

血糖多长时间测一次比较好?糖友需了解!

监测血糖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生活中的一部分,能了解血糖控制水平,积极调整降糖药用量,防止血糖偏高或偏低。到底多长时间测量一次血糖好,还需具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