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怎么吃?这5大类食物最适合糖尿病人!

2019-04-18 08:39:31      

由于糖尿病的特殊性,糖尿病患者都需要遵医嘱来忌口,遵循少油少盐少糖的原则,日常饮食应该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等等。也正是因为饮食有诸多的禁忌,不少的患者都会为吃什么好而发愁。

糖尿病患者适合的食物有哪些?

1、食物的块根

推荐糖尿病患者选择根状茎类的蔬菜或者块根、块茎的蔬菜,比如土豆、山药、番薯、芋头,另外荸荠莲藕和菱角也是不错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类食物多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帮助延缓血糖上升,但也都含有较多的淀粉,而淀粉的摄入会在消化系统的作用下转化为糖,因此,对这类食物还是应适量食用,避免多食,可将其替代主食食用。

2、深颜色的蔬菜

深颜色的蔬菜里面一般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这类物质能帮助清除血管内的自由基,延缓血管衰老,同时也改善了胰岛素的抵抗能力,具有控制血糖的功效。另外,深颜色的蔬菜也能够保护患者的眼部,防止出现糖尿病眼病。在饮食方面可适当增加深色蔬菜的量,推荐选择橙黄色的玉米西红柿或者胡萝卜。深紫色的洋葱紫薯或者紫甘蓝茄子等,但是在选择玉米或者紫薯的时候一定要警惕,因为这些食物的植物淀粉含量较高。

3、菌菇类食物

菌菇类食物所含的植物蛋白,真菌多糖,是其他食物所没有的,这类物质具有一定的防癌的功效,能辅助保护肝脏和肾脏,清除身体里面多余的血脂,对糖尿病患者有一定好处,但是不适于合并有肝肾损害或痛风的糖尿病患者。

4、瓜类

生活中常见的瓜类有冬瓜、黄瓜、丝瓜等,这些瓜类多含有大量的水分,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功效,适当食用,对降低血糖有一定帮助,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烹饪上建议选择凉拌或者清炒的方式,避免营养过多的流失。

5、选择叶子大的蔬菜

叶子大的蔬菜会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并不容易被人体所吸收,其能增加人的饱腹感,从而减少对其他食物的摄入,进而防止餐后血糖快速的上升。此外,膳食纤维也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其实能吃的食物还是很多的,不过,无论是哪类食物,食用上还是要控制好总量,毕竟摄入过多的话也是容易出现血糖波动的。另外,日常应避免吃含糖量高的水果,以免血糖快速上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糖尿病的食物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最适合喝什么?

糖尿病病人血糖过高。所以,必须增加尿量,使糖分从尿中排出。尿得多,身体内水分丢失过多。于是,他们老会觉得口干。那么糖友可以喝些什么呢? ……详细>>

适合糖尿病人吃的5种食物,适量吃能降糖!

最让糖尿病患者揪心的是面对美食带来的诱惑却不能吃。其实生活中有很多降糖的药物,只要把握好食物的量以及食物种类就可帮助稳定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米饭?错!这5种米饭最适合糖尿病人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正确的饮食也是稳定血糖的主要措施,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现自己血糖高就以为自己只要不吃含糖高的食物就好,虽然含糖高的食物要避……详细>>

适合糖尿病人吃的5种豆类食物

糖尿病患者的养生保健和饮食关系密切,当饮食出现问题时,影响血糖波动。豆类经常出现在我们的三餐中,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可以吃豆类吗?详细>>

糖尿病人坚持运动好处多 这3种运动最适合!

说起糖尿病但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糖摄取过多导致,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人都是糖摄取过多而发病的,有一些是因为身体脂肪热量过多而导致胰岛……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