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吃多了会导致依赖吗?哪些人不适合服用降糖药物?

2019-04-02 07:14:20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方法能够彻底的治愈糖尿病,很多患者需要长时间使用药物来稳定血糖,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患者多会害怕服用降糖药物,担心身体会产生药物依赖性。

降糖药吃多了会导致依赖吗

药物依赖性就说长时间使用一种药物,身体会对药物产生了依赖和要求,服用降血糖药物并不会导致药物成瘾,大部分患者需要终身服用降糖药物,这样才能够稳定血糖,从而防止给身体带来并发症。二型糖尿病胰岛功能还没有完全被摧毁,可以通过口服降糖药物的方式来稳定血糖,病情轻的患者要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合理的搭配饮食,并不需要使用降糖药物。在使用降糖药物时要及时和医生沟通,服用药物之后如果发生了不良反应,要及时去医院做诊断,千万不能擅自停药或者换药。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降糖药物?

1、肝肾功能受到损伤或者不全的患者

因为所有的降糖药物都必须通过肝脏来代谢,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如果糖尿病伴有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降糖药物可能会出现药物中毒或者低血糖的情况,这无疑会加重对肝脏和肾脏的损害,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就诊前要如实的告诉医生身体情况和过往病史,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服用药物。

2、妊娠期和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

如果糖尿病患者处于哺乳期或者怀孕期间,不能盲目的使用降糖药物,一定要征求医生的意见,因为在怀孕期间服用药物的话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哺乳期间使用药物的话会降低乳汁的质量,药物成分可能会通过乳汁进入孩子体内,影响正常的生长。

3、有急性并发症的糖尿病

若是糖尿病患者出现了酮症昏迷、感染等并发症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不能单单仅靠降糖药物,非但不能治疗疾病,反而耽误治疗时间。

温馨提示

降糖药物主要分为中药和西药,虽然毒副作用强弱有区别,但都会给肝肾功能带来负担,因此对于肝肾功能异常或者贫血的患者,切记不能盲目服用药物,否则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反应,甚至会危及到生命。虽然降糖药物对身体有害,但是却离不开,在使用时一定要和医生多进行沟通,不能擅自停药及换药,也不能乱增加剂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物的禁忌人群 依赖性 降糖药物

降糖药物选用

一旦确诊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如果经过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血糖仍然较高时,就应该服降糖药来稳定血糖。口服降血糖药目前有三……详细>>

四类降糖药物禁忌症

"临床上一般用来降血糖的药物有四大类:分别是磺脲类、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每种药物在降血糖时的机理都不一样,所以用……详细>>

降糖药物应用误区盘点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能够真正按照医嘱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少之又少,更多的患者往往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用药误区,大大影响了治疗效果。可见,患者的降糖……详细>>

最好的降糖药物是什么

糖尿病患者最关心的莫不过什么样的药物降糖效果最好。那么什么药对我们的血糖有帮助呢?详细>>

口服降糖药物注意事项

口服糖尿病药,适用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在单纯饮食控制后血糖水平仍较高时,不能用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以免因无效而贻误病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