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口服降糖药物注意事项

2017-04-01 15:40:31      

口服降糖药物注意事项

1、注意药物配伍,以合理使用剂量或慎用、禁用某些药物。如磺脲类与双脲类同时使用可增强降血糖作用。磺脲类与下列药物同时使用时,降血糖作用增强:水杨酸及其盐类、氨基比林、保泰松、磺胺药、胍乙淀、利血平、可乐宁、心得安、四环素、氯霉素、消炎痛等与下列药物同时使用,其降血糖作用将减弱:异搏定、硝苯吡啶、利尿剂、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雌激素、利福平、巴比妥、氯丙嗪、口服避孕药等。

2、口服糖尿病药,适用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在单纯饮食控制后血糖水平仍较高时,不能用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以免因无效而贻误病情。

3、各种制剂,均宜从较小剂量开始,每晨服1次,然后按病情及疗效逐渐酌增剂量较为稳妥。

4、如有胃肠不适、皮肤过敏、白细胞减少、肝功能受损或低血糖反应时,应及时找医生处理。

5、中草药制剂疗效不肯定,宜作为辅助治疗,或用于轻型、稳定型患者的治疗。

6、应定时、定量遵医嘱服用,且须作服药记录。记录内容包括药名、剂量及增减情况、服法、服药后反应、血糖及尿糖检查结果、饮食情况。

7、长期服用某一制剂时,可渐见无效,则须及时换用另一制剂。

8、注意患者肝、肾功能。口服糖尿病药(糖肾平除外)在肝脏内代谢,由肾脏排泄,在伴有肝、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病人中不宜使用。

9、口服糖尿病药以足够剂量治疗一段时间后,血糖若始终很高,疗效不明显,可改用胰岛素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口服降糖药物的禁忌?不同药物,禁忌有差异!

糖尿病属于慢性病,患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其目的是维持血糖稳定,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每一种降糖药都有优点和缺点,而且有不同的禁忌……详细>>

再谈选择口服降糖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糖尿病专家指出,选择口服降糖药是医师的任务,不要求糖尿病病人学会自己决定用什么药。但是有的糖尿病病人对药物是一无所知,吃了几年药,连名字……详细>>

老年患者如何选择口服降糖药物?

老年糖尿病患者必须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并养成良好的起居饮食习惯,坚持规律用药、及时监测血糖及并发症的进展情况,经常同专科医生交流,才能拥有……详细>>

降糖药物选用

一旦确诊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如果经过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血糖仍然较高时,就应该服降糖药来稳定血糖。口服降血糖药目前有三……详细>>

口服降糖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也就是说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降糖药物也不例外。临床常用的降糖药分六大类,各类降糖药物的副作用也不尽相同。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