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怎么吃米饭不会影响血糖?应该牢记这5个原则!

2018-12-10 07:56:18      

相信生活中很多人一天三餐多数是以米饭为主,就连糖尿病人也不例外,但是由于米饭中含有大量的淀粉,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碳水化合物,是不利于糖尿病人血糖控制的。因此很多糖尿病人特别苦恼,自己吃米饭容易让血糖上升,不吃米饭又会让自己容易饥饿,到底该怎么样才好?其实糖尿病人吃米饭是有技巧的,掌握对的技巧就能够让血糖稳定。

糖尿病人怎么吃米饭不会对血糖造成影响?

一、改变米饭的种类

可能很多人都以精白米来作为米饭,却不知道精白米是属于高淀粉食物,它的生糖速度是非常快的,而糖尿病人如果经常以精白米作为米饭食用,就会让血糖持续上升不能稳定。所以将为了降低血糖上升的速度,糖尿病人可以改变米饭的种类,将单纯的精白米改为杂粮饭。

二、添加粗粮

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在进入肠胃后可以帮助延缓葡萄糖的吸收,从而降低生糖速度,所以糖尿病人可以在白米饭中添加一些粗粮,混合食用不仅能够让患者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也能够有效稳定血糖。

三、不要煮粥

由于很多人在将精白米煮成粥的时候会煮得特别烂,而煮得特别烂的粥在进入肠胃后特别容易消化,其中所含的淀粉糊化的程度也比较高,就意味着淀粉更容易被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从而被身体消化吸收,也就会导致餐后的血糖跟着上升。

四、改变进餐的顺序

相信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首先是先吃白米饭再吃肉类,最后才吃蔬菜,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种用餐顺序要改变,在吃饭的时候要先吃蔬菜,然后吃蛋白质食物,接着再吃肉类,最后再吃主食。这样经常能够让自己在吃米饭前有饱腹感,这样在摄入主食的时候也就不会摄入过多。

五、搭配蛋白质食物

在摄入主食的时候可以搭配蛋白质食物帮助降低餐后的血糖速度,搭配蛋白质食物不仅能够让身体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而且先吃蛋白质食物也能够让后面米饭吃得比较少。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米饭,但是在摄入米饭的时候要讲究,不要盲目的食用,盲目的食用会让自己的血糖因为米饭而出现上升的现象,只有正确的吃才能够避免血糖出现波动,也能够让自己填饱肚子。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米饭的原则 米饭 糖尿病

为什么糖尿病人吃米饭会血糖上升?吃米饭应掌握3个技巧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主食是不可避免的,而很多糖尿病人会将米饭当作主食,不过有一些糖尿病人很奇怪其他糖尿病人同样是吃米饭,为什么自己出去却会血……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米饭?错!这5种米饭最适合糖尿病人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正确的饮食也是稳定血糖的主要措施,很多糖尿病人在发现自己血糖高就以为自己只要不吃含糖高的食物就好,虽然含糖高的食物要避……详细>>

糖尿病人吃米饭大有讲究 要牢记这3大注意事项!

米饭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物,是每个人每天三餐必不可少的,可能由于米饭比较普通,所以很多人对它并没有什么研究,却不知小小的米饭中蕴含着大量……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怎样吃米饭才好?吃米饭有哪些讲究?

现在我们吃的大米饭越来越精细的,一般都是精制大米做的,有人觉得大米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吃了之后会导致血糖迅速飙升,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最……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米饭?错,只要正确吃,不会有影响!

我们日常经常吃的米饭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和淀粉,在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碳水化合物,从而让身体吸收能量,因此米饭属于能量食物的来源之一,也正是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