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米饭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 糖尿病人怎么吃米饭

2018-03-15 10:53:31      

米饭是我们每天都少不了的主食之一,但是有研究指出吃白米饭或许与糖尿病也有关系,这是怎么回事呢?

米饭是不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

世界著名医学杂志“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一项针对中国、日本和美国三个国家的研究:吃白米饭最多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比起吃白米饭最少的人增加了55%。对于这个结论,很多人都理解为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并决定再也不吃白米饭了。专家说糖尿病的病因是多方面的,饮食只是其中之一,所以说白米饭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是不合适的。但是吃太多的白米饭确实是糖尿病的一个危险因素,因为白米饭经过处理后,很容易消化,导致饭后血糖迅速上升,如果没有足够的运动来消耗血糖,那么人体在餐后总是处于高血糖的状态,会增加脂肪的合成,最终得到糖尿病。即便如此,只要烹调方式是合理的,我们不必拒绝白米饭,完全可以放心地吃。

糖尿病人怎么吃米饭

我们做米饭的时候都会在米饭开锅之后进行焖置,以达到米饭柔软香甜,但是糖尿病人不可以这样吃。糖尿病人要吃刚刚熟透又不黏糊的“整粒大米”,因为这样能延长胃肠道消化吸收的时间,一定程度上能减小血糖的波动。在家里用电饭锅做米饭很好掌握“火候”,但要想避免做出“黏米饭”,还有两个小窍门:一是洗米不要超过3次,否则米里的营养就会大量流失,蒸出来的米饭香味也会减少;二是先把米泡0。5—1小时,可以让米粒充分吸收水分,蒸出来的米饭会粒粒饱满。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食物

1、糯米

大米在人体内进行代谢的话会产生很多葡萄糖,要知道,糯米比普通大米含糖量更高。糖尿病是一种血糖紊乱的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应该吃米饭,特别是糯米。

2、爆米花

爆米花是许多人最喜欢的食物,但爆米花主要是淀粉。 它会在体内代谢成糖,因此它不适合糖尿病患者进食。 更何况爆米花是一种油炸食品,这也不适合糖尿病人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米饭 糖尿病 糖尿病吃米饭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吃米饭?糖尿病饮食有讲究

一般来说,我们吃的米饭绝大多数都是精细的大米饭。可是,大米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进入到我们体内的时候,会导致我们的血糖快速上升。糖……详细>>

白米饭是垃圾食品?得了糖尿病别怪白米饭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流传一则“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的文章,不少健康网站还进行了转载,引起一些人的担忧。其中一些观点让人惊讶,比如“一碗白……详细>>

吃白米饭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一项研究称,常吃白米饭的人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大。研究还支持人们长期认同的一种说法--糙米比白米更利于健康。 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苹果吗?糖尿病人怎么吃苹果才科学

不少人认为,糖尿病应该远离水果,这是错误的认识。糖尿病人适当吃些水果有益健康,但怎么吃、能吃什么水果就有讲究。糖尿病人可以吃苹果吗?你知……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糖尿病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如何吃饭?看到这个话题,也许会有人认为吃饭还会有什么讲究呢?其实,糖尿病人吃饭的顺序是很关键的,正确的吃饭顺序可以帮助我们控制血……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