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得了糖尿病总感觉肚子饿,健康加餐不能少

2018-12-05 07:28:23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后,都感觉自己容易发生肚子饿,这让他们感觉到困扰。经常肚子饿不仅容易让自己出现低血糖症状,而且还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而如果在每餐吃得过多,又怕自己的血糖上升。因此很多糖尿病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糖尿病人如果总感觉自己肚子饿,可以适当的加餐。

糖尿病人要如何健康加餐?

一般来说,对于采用药物治疗和血糖有波动的糖尿病人,特别是在餐前或者夜间容易发生低血糖的糖尿病人就需要适当的加餐,或者是每天有进行中高强度运动的糖尿病人也需要加餐。

而一般糖尿病人的加餐时间要相对固定,尽量选择在容易发生低血糖的时间段,如上午的9点到十点,下午的3点到四点和晚上睡前一个小时,另外如果有额外增加体力劳动,也可以提前加餐。

糖尿病人加餐可以选择哪些食物?

一、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身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糖尿病人额外加餐可以选择碳水化合物,如各种豆类制品,粗粮面包等,可以选择这类食物来加餐,不过在加餐后摄入主食的时候就要控制主食摄入量。

二、蛋白质类食物

蛋白质是身体所需的能量之一,对于在生长发育期的儿童以及孕期的女性都是非常需要的。而对于这两类糖尿病人在加餐的时候可以选择蛋白类食物,可以适当的选择鸡蛋或者牛奶食用。

三、脂肪类

很多糖尿病人以为自己要控制脂肪的摄入,但其实糖尿病人可以将脂肪类的食物当做加餐食用,只是要注意的是如果选择这类食物加餐,在正常使用的时候就要减少脂肪和热量的摄入量。

四、蔬果类

各种水果蔬菜适用于所有糖尿病人加餐,糖尿病人可以选择一些含糖分比较高的水果以及一些膳食纤维比较高的蔬菜,不仅可以帮助控制血糖,还可以提高患者的饱腹感。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如果经常感觉到自己肚子饿想要加餐,就可以适当的加餐。一般来说,上午和下午的加餐可以随便,而在晚上睡前的时候如果要加餐,就需要选择一些蛋白质比较高和糖分比较高的食物,这样才能够防止夜间发生低血糖,特别是一些老年糖尿病人。由于老年糖尿病人在夜间容易发生无症状低血糖,很容易造成生命危险,因此要摄入一些高热量高糖的食物来防止低血糖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加餐的方法 肚子饿 糖尿病

糖尿病什么情况需睡前加餐?糖尿病夜间加餐吃什么

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都比较高,需要通过控制饮食和服用药物来降低血糖,避免造成身体损伤。但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也是会发生低血糖症状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加餐?加餐时不能忽略这3个小问题!

很多糖尿病患者除了一日三餐外,也需适当加餐,这样不仅仅能维持血糖稳定,而且最大程度降低低血糖发生率。并不是随随便便就加餐,加餐方面大有学……详细>>

糖尿病人加餐有窍门

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慢性病,但同时又是最容易发生低血糖的一类疾病。糖友如果能学会合理加餐,不仅可以避免饮食量超过胰腺的负担,使血糖……详细>>

适合糖尿病加餐的食物有哪些?什么情况下需要加餐?

相信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听到医生的建议,在平时的饮食应该保持少食多餐的原则,少食多餐,也就是说一天除了三餐主食之外,还可以适当的加餐。因为……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情况下要加餐?快看看专家的建议!

都说糖尿病人需要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如果饮食没有注意就会影响到血糖,经常会听到一些医生建议糖尿病人要适当的加餐,可能有些人就会感觉到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