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家族性糖尿病好治吗?

2020-08-17 17:11:2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糖尿病有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等不同类型,其致病原因主要是遗传和环境因素。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其糖尿病患病率也较高,例如,父母是糖尿病者,其患糖尿病的机率是普通人的15~20倍,且尤其是临床上最常见的2型糖尿病。那么,家族型糖尿病好治吗?

目前来讲,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显然,家族型糖尿病作为糖尿病之一,也是不可根治的。但通过多种治疗手段可以控制好病情。那么,如何控制、治疗呢?

1、首先需要明确是何种类型糖尿病, 其次根据糖尿病分型和血糖状况遵医嘱选择降糖方案。

2、目前,治疗糖尿病主要是口服药物、胰岛素治疗及饮食治疗。家族性糖尿病,往往是慢慢形成的,导致血糖不断升高,出现一系列并发症,比如会出现眼底模糊、眼底出血,以及出现三高等症状,如果这时药物控制不好,可以适当注射胰岛素治疗,而且通过药物和胰岛素配合治疗,在控制家族糖尿病上,效果相对较好。建议有家族性糖尿病的患者,在药物控制效果差的情况下,才选择配合胰岛素治疗。

3、注意适当加强锻炼,增加体力活动,可改善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减少身体脂肪量,增强体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运动的强度和时间长短应根据病人的总体健康状况而定。运动形式可多样,如散步、快步走、健美操、跳舞、打太极拳、跑步、游泳等。

如何预防糖尿病?

1.加强锻炼,有一个合理的体重和强壮的身体(尤其是腰围肥胖型,应高度重视)。

2.保持积极乐观的工作和生活态度。

3.多吃粗粮和蔬菜,饮食尽量做到少量多次,忌暴饮暴食。

4.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如肥肉、油炸食品等。控制每日总热量,做到营养均衡。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家族性糖尿病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治得好吗?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代谢紊乱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发一些并发症,糖尿病眼病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糖尿病引起的眼睛疾病能治愈吗?这是很多……详细>>

糖尿病也会遗传 预防家族式糖尿病记住3条

糖尿病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但遗传的并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容易发生糖尿病的体质。在糖尿病家族中,糖尿病患者越多,其他成员患……详细>>

糖尿病预防 防治糖尿病四小招

如今,生活的忙碌促使人们经常不得不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然而,长期的高热量食物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的。相信大家多少……详细>>

儿童糖尿病能治吗?

儿童糖尿病能治吗?儿童严重的影响孩子们健康成长,因此儿童糖尿病能吗一直是家长们在生活中较为关注的话题。糖尿病是一种顽固性疾病,随着病床的……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有家族聚集性?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经过调查发现,家族中患糖尿病的亲属越多,自己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因为糖尿病有家族积极性,这主要跟共同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不良的家庭氛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