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什么糖尿病有家族聚集性?哪些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2021-05-19 08:03:01      

经过调查发现,家族中患糖尿病的亲属越多,自己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因为糖尿病有家族积极性,这主要跟共同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不良的家庭氛围有关。

为什么糖尿病有家族聚集性?

1、偏好某类食物

凡是家庭中有人口味偏油腻或喜欢吃甜食,那么饮食上就会出现偏向性。若家庭成员中有人喜欢喝碳酸饮料、吃高糖食品或油炸食物,那么其他人员也会摄入更多油脂和糖类,从而增加患上糖尿病风险。虽然有的人表面看起来不胖,不过总是高脂肪和高糖类饮食,易引起中心型肥胖,导致胰岛素抵抗增加以及升高血糖。同时饮食观念也会互相影响,不规律的饮食以及偏食挑食等,都会增加患上糖尿病几率。

2、相同的运动习惯

缺乏运动是引起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大部分人偏向于坐着,家庭成员没有规律运动的习惯,回到家后就吃饭或看电视等,久而久之影响其他家庭成员。

3、不良的家庭氛围

情绪差以及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若家人压力大且抑郁焦虑、夫妻之间经常吵架,势必会把这种不良的情绪传染给家人。还有,共同生活的人会有相同的作息时间,睡眠质量差、睡眠不足或睡眠时间长等都会引起家族聚集性糖尿病。

还有哪些人易患上糖尿病?

1、高血压和高血脂异常的人群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会互相作用,相互影响。大部分高血压和高血脂是因为不良的饮食结构引起的,往往伴有胰岛素抵抗,从而影响胰腺功能,增加患上糖尿病风险。

2、不喜欢运动

通常不喜欢运动的人身体素质差,再加上高热量和高脂肪以及高糖分的饮食结构,会导致身体越来越肥胖,从而引起胰岛素抵抗,诱发二型糖尿病。

3、肥胖的人

肥胖可诱发二型糖尿病,肥胖时间越长、体重越重,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身体太肥胖可增加胰腺负担,使得胰腺细胞受损,久而久之导致胰腺功能衰竭,最终诱发糖尿病。

温馨提示

若想要远离糖尿病,必须及时纠正坏习惯。多了解跟糖尿病相关的常识,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可以从家禽和鱼肉中获取蛋白质,粗粮细粮搭配着吃,少吃腌制食物和加工肉食品,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天至少运动三十到六十分钟,通过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每周做2~3次抗阻运动,可增加肌肉含量,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有效预防糖尿病。及时去除消极情绪,家人之间可以多亲属或一起旅游,不仅能增加感情,同时也能放松身心。凡是家族中有人患有糖尿病,那么家庭成员从40岁左右开始每年做次血糖检查,尤其是高血压、高尿酸血症以及身体肥胖和高血脂人群更应该重视,积极控制血压血脂血糖以及体重。

(责任编辑: )

糖尿病爱找什么样的人?糖尿病的易患人群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高发的慢性疾病,糖尿病目前作为一种不可治愈疾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因此,对糖尿病,越早发现越好,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后期产……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容易患上糖尿病的人群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一旦患上,现在的医疗条件还没有办法根治,只能有效控制。而且糖尿病还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还有许多环境因素导致患上糖尿病……详细>>

哪些人易患上糖尿病足?这5类人需做好防护工作!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也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致残的主要因素之一,增加患者的痛苦感,而且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对于糖尿病足高危人群来说需……详细>>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那么,哪些人易患糖尿病足呢?详细>>

糖尿病不会传染?为什么夫妻双双患上糖尿病?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不会传染的疾病,而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是夫妻双方一人先查出糖尿病,另一方也会跟着被查出患上糖尿病,这不仅让很多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