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冬季来临糖尿病人要如何人饮食?这4个饮食要点要掌握!

2018-10-16 07:24:14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的寒冷会让身体的热量容易消耗,很多人的食欲也跟着有变化,总是想摄入食物来让自己保持温暖。而对于正常人来说,多吃几顿或者多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并没有什么,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就是一种很大的伤害。因此,在冬季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要格外注意的,既要保证身体的所需,又要防止热量等摄入过多影响血糖。

冬季糖尿病患者要如何注意饮食?

一、膳食纤维不可少

由于现在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物的加工就越来越精细,很多对身体有益的膳食纤维都在加工的过程中流失了,由于膳食纤维在进入肠道内会帮助肠道带走废物,从而增加粪便的体积,有利于促进排便。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食物,由于冬天干燥,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多吃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够 让大便通畅,从而有效防治便秘。

二、慎食高胆固醇的食物

胆固醇是一种合成人体内多种类固醇激素的原料,也是身体神经细胞膜上的重要组织部分,合理的摄入是非常需要的。但是过高的胆固醇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也容易让患者出现心肌梗死、下肢动脉闭塞等。因此对于高胆固醇的食物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适当的补充身体所需即可。

三、限制烟酒、少吃食盐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烟酒是绝对不可以碰的,烟酒中的有害物质会导致血糖不稳,也容易引发其他并发症。另外食盐的摄入也要特别的注意,由于糖尿病和高血压是容易同时出,过多的摄入盐分会导致糖尿病并发高血压。

四、进食多样平衡营养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物越杂越好,由于每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同,食物尽可能的多样化可以让各种营养素互补,特别是蔬菜以及奶制品和肉类等,建议每个患者每天至少要吃五种以上的蔬菜,三种以上肉类和奶制品,并且还要多吃粗粮,少吃精米精面等。

温馨提示,由于冬季天气寒冷,糖尿病患者要做好保暖,避免身体受寒而 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另外由于冬天寒冷很多人喜欢食用甜汤,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禁止摄入的,过多的摄入会让血糖不稳,从而危害到身体。如果感觉到寒冷,可以多喝热开水并且适当的添加衣物,保持身体的温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要注重饮食控制,掌握这4个饮食技巧能稳血糖!

可能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只注重自己怎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却不关心自己该怎么吃,也不知道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自己的饮食方……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控制饮食?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饮食呢?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若糖尿病人不控制饮食,而像正常人一样进食,饭后血糖就会升的很高,不……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春节来临,糖尿病人吃饭前应之所以这4句话!

随着春节的来临,日常餐桌上免不了各种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而这些食物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极其不利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在过春节的时……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这4个饮食要点应牢记!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而大多数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对于饮食并没有特别的注意,却不知道在注射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