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为了减少并发症 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8-09-02 07:42:41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终身疾病,而且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为了减少并发症的出现,在平时应该积极进行降糖治疗,而且要重视饮食调理和运动疗法,这样才能够保证血糖在稳定的状态下。除此之外,还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糖尿病相关方面的检查,才能够及时发现并且及时治疗,这是预防并发症的重要手段。

那么糖尿病为了减少并发症,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1、尿常规

糖尿病患者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尿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包括尿蛋白和尿糖以及尿酮体和尿白细胞等多项指标的检查,通过这些指标检查能够间接的反映血糖的状态,可以明确的反映是否存在酮症酸中毒等意外风情况。而且还能够及早的发现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2、肝肾功能检查

通过肝肾功能检查,就能够了解糖尿病患者是否存在着肝功能和肾功能异常,因为肝肾功能不全的时候容易诱发并发症,而且有些口服降糖药是应该禁止服用的。

3、血压检查

糖尿病有合并高血压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周测量一次血压,特别是已经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每天进行一次血压检查,这样才能够随时观察血压的情况,如果出现了血压偏高应该采取降压治疗。

4、血脂检查

一般的糖尿病患者都有血脂偏高的现象,通过血脂检查就能够判断是否有血脂高的症状。对于那些高密度脂蛋白偏低而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偏高的病人来说,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进行调节。

5、血粘稠度检查

通过这项检查,能够判断糖尿病患者是否有血粘稠度偏高的现象,如果有血黏度增高的现象,就应该在每晚睡觉前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药物进行降血脂治疗,就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和脑梗等并发症。

6、眼科检查

糖尿病患者应该定期进行眼科检查中,要能够趁早发现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以及青光眼等眼病,能够及时发现和及时治疗,千万不要等到眼睛视物模糊或者完全看不清楚,才想到去进行眼底检查。

7、神经科检查

因为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神经病变,可以通过神经科检查,及时发现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的早期症状,就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8、心电图和心脏彩超

因为糖尿病容易合并冠心病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在平时应该定期进行心电图和心脏彩超检查,就能够及时发现有没有冠心病和心脏功能不全等并发症。

9、体重指标检查

通过体重指标检查,就能够了解糖尿病患者是否有肥胖的症状,可以判断出病人肥胖的程度,就能够根据病人的身体体重情况来合理安排每进食的总热量摄入量,而且能够根据体重来选用适合病人服用的降糖药。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糖尿病患者已经了解,为了减少并发症的出现,在平时应该定期进行上述十种检查,这样就可以降低各种并发症的几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检查方法 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该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诊断明确后,必须进一步知道患者有没有发生并发症,应详细询问过去史和家族史,做多方面的实验室检查。 详细>>

初患糖尿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血糖高点儿”,而在于潜伏在高血糖背后的心、脑、肾、眼、神经等多器官损害。详细>>

初患糖尿病 应该做哪些检查?

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血糖高点儿”,而在于潜伏在高血糖背后的心、脑、肾、眼、神经等多器官损害。因此,到医院看糖尿病,除了明确诊断以外……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这7项检查必不可少!

稳定好血糖对糖尿病来说至关重要,能延缓或控制并发症产生。若血糖波动过大或病程延长时,会诱发多种慢性或急性并发症,如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必做哪些检查? 这些检查项目很重要!

糖尿病对于患者的危害不仅在于高血糖,还有一系列后果严重的并发症。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3年以上糖尿病患者有近一半的几率会出现并发症,而5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