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哪些检查可以早期发现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后寿命受影响吗?

2020-06-19 17:45:44      

糖尿病本身并不严重,严重的是其引起高血糖所带来的一系列并发症,这是由于长期高血糖会造成患者全身多处出现病变,比如对人体的大血管和微血管造成损伤,严重者还会造成各个器官出现功能性衰竭,所以及时控制高血糖是避免其它并发症出现的最关键因素。关于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和治疗问题,下面有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莫伟来为我们进行解答。

哪些检查可以早期发现糖尿病并发症?

不同的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的方式也不一样,具体项目有:

1.眼底的照相、荧光照影等查看眼底血管结构;

2.尿微量白蛋白和尿常规;

3.颈动脉和下肢动脉彩超查看动脉血管;

4.ABI的检测下肢供血能否满足肢体需要;

5.肌电图,判断下肢神经的损伤;

6.心脏彩超、超声心动图、动态心电图以及冠脉造影监测心脏血管。

糖尿病并发症后寿命受影响吗?

糖尿病并发症对寿命是有影响的,只有20%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寿命不受影响。经调查显示当患者逐渐出现慢性并发症后男性平均缩短寿命约9.1年,女性约6.7年。另外并发症会影响到患者的眼睛、肾、皮肤等器官组织增加生活痛苦,影响心情。因此糖尿病治疗重在早期干预,早期控制好血糖,避免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怎样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

防治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注意一下几点:

1.控制好血糖,按照医生建议运动、饮食、药物、血糖监测;

2.针对影响并发症发生的因素进行控制,例如:降脂、阿司匹林的预防、心脑血管药适量添加;

3.用中药预防治疗并发症,使用中药对症状、免疫力和内分泌调节,阴阳平衡使体内环境稳定。

预防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出现,首先要改变以往的不良生活方式和生活规律,尽量减少过度精神紧张的出现,同时还要控制控自身体重,需要坚持锻炼。在饮食上最好做到低盐、低脂肪饮食,同时需要解除烟酒等,因为这样能预防高血压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概率。

本文指导医生:
莫伟

莫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运用血管介入技术,诊治糖尿病下肢血管闭塞、糖尿病足等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它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容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让人们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带来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并发症而丢掉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最想知道糖尿病并发症还能活多久。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

病人视力模糊和手脚发凉多见于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视网膜病变,即微血管病变,血糖有时波动大,应该用胰岛素联合治疗,应该强调预防低血糖发作,因为……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

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出现了糖尿病疾病。通过调查发现,糖尿病是现在社会上最常见的一种恶性慢性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严重扰乱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