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想要预防并发症?这些检查不能少

2018-09-21 07:20:07      

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况下大多都出现了并发症,虽然说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跟血糖控制不佳有很大关系,但是并发症的出现也跟患者没有定期检查有关联。在生活中有很多患者以为糖尿病只需要定期监测血糖就可以,其他检查可以不用。但就是因为这点认知导致并发症出现没有及时发现而让病情加重。因此,患者要注意在定期监测血糖的同时,这些检查也不能少。

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做哪些检查?

一、血脂检查

由于糖尿病容易引发血脂异常,会出现血液中胆固醇增高,引起高血脂,最终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进而造成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所以要定期检查血脂,其中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

二、眼科检查

要定期做好视力、眼部晶状体以及眼底的检查,可以很好的了解眼部是否受到糖尿病的影响而出现病变,如果有发现异常就要积极处理。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是很容易造成视网膜发生病变而引起视力丧失的,所以要格外注意。

三、肺部检查

由于糖尿病患者出现肺结核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4倍,尤其是在血糖不稳定的时候,所以要定期做肺部检查。

四、心脏和血管检查

糖尿病心脏病属于并发症的一种,一般会发生在没有心脏病症状的糖尿病患者身上,所以做好心电图以及心脏超声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另外还要进行血管检查,了解患者是否有发生自主神经病变以及血管搏动是否正常。

五、肝脏检查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同时存在肥胖、血脂异常以及脂肪肝等现象,所以需要做肝功能以及血脂的检查,避免血脂过高或者肝脏出现异常而引发肝脏疾病。

六、肾脏检查

肾脏检查是糖尿病患者必须定期检查的,由于长期的血糖不稳定会让肾脏出现病变,会导致糖尿病肾病这个并发症的出现。所以做好肾脏检查是必须的,可以通过检查24小时尿白蛋白以及肾功能和肾脏b超来了解是否有肾脏病变,可以及时发现肾脏有无异常,以及对发生肾脏病变后发展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温馨提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及时做好相关检查,可以进一步的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并且还能够通过这些检查来知道糖尿病病情是否会加重。因此,这些检查是必须的,不要以为跟血糖没有关系就可以忽略,只有详细做好这些检查,才是对身体的一种负责。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患者最怕并发症,定期做这7种检查,可防范并发症!

糖尿病在确诊之后并不会对身体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但是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导致并发症出现,会给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定期进……详细>>

糖尿病患者多难察并发症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然而,他们往往没有及时感觉到不适。详细>>

6个生化检查糖尿病患者必做?缺一不可!

自从进入21世纪后,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行为习惯和饮食也发生很大变化,结果各种代谢性疾病却随之而来。其中发病率最高的莫过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这6大检查不能少,可以有效防止并发症!

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而并发症的出现会给身体器官带来严重的损害,所以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要注意预防并发症,而想要预防……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远离并发症

糖尿病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让糖尿病患者病情更加严重,那么,糖尿病患者要如何远离这些并发症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