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糖尿病患者值得一看!

2018-07-12 08:22:50      

糖尿病是一种相当复杂的疾病,一旦患上这种疾病有可能会终生与此病作斗争。糖尿病的治疗主要还是饮食控制为主,应该掌握科学正确的饮食方式来控制血糖,要注意饮食禁忌。

那么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远离哪几类食物呢?

1、远离高钠低纤维食物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应该保持低盐高纤维的饮食原则,饮食应该保持清淡。因为高钠会导致病人体内的血容量增加,就会诱发高血压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的出现。

2、远离淀粉以及高糖食物

经常吃白面和大米以及豆类等主食的时候,就会分解成碳水化合物,那么在身体就会转变成能量,分解之后容易转化为糖分,就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还有糖尿病患者,在平时一定要避免吃糖类食物,不管是白糖还是红糖,以及巧克力和蜂蜜都应该远离,因为这类食物会导致病人短时内出现血糖迅速升高的现象。

3、远离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

因为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最终就会影响脂肪和糖分代谢异常,而且患上糖尿病之后,很有可能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避免吃动物的内脏,以及一些高胆固醇的食物,以免加重脂肪代谢紊乱就会造成病情严重。

4、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

因为糖尿病患者的身体都是比较虚弱的,很容易出现身体上火等症状,这时候应该多吃一些清热排毒的食物,应该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身体上火而加重身体燥热的症状。

5、远离烟酒

酒是会影响身体能量代谢的,在喝酒的时候还会吃一些碳水化合物,那么就会引起血糖升高,不利于病情的稳定。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期间,如果喝酒的话,会导致血糖迅速下降,就会影响糖尿病的治疗效果。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远离上述几类食物之外,在平时还应该远离红薯和柿子等食物,特别是夏天,一定要远离啤酒,因为啤酒中含有的麦芽糖是非常高的,是一种属于单糖的物质,容易被人体分解,会导致血糖迅速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夏季千万不能喝啤酒,以免引起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人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详细>>

糖尿病患者饭后需要注意什么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饮食上的合理搭配是非常重要的,而在吃完饭以后,也一样有一些事项是需要引起注意的,如果不注意的话,可能对身体健康不……详细>>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就是血糖异常增高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的疾病,正常人的血糖是有一个正常的范围的,一旦超出这个范围,就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的发生。所以,一旦……详细>>

儿童糖尿病要怎么治疗?儿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儿童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或绝对不足所导致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其胰岛素分泌水平明显异于常人,因此会导致糖类、蛋白质以及脂类物质的代……详细>>

糖尿病的前兆是什么?糖尿病患者运动中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功能不全导致代谢性疾病,主要是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当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时,还会出现严重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