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在夏季怎么养生保健? 这些措施不能少!

2018-06-06 07:40:00      

糖尿病患者夏季养生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清淡,除了少吃甜食,还应当多吃一些含钙和钾丰富的新鲜蔬果和豆制品以及含优质蛋白高而脂肪量低的禽或鱼类等肉食。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还要注意降温避暑,防止中暑而出现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应当避免早餐喝粥,防止血糖急速升高不利健康。

那么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要怎么养生保健呢?

一、要注意清淡饮食

夏季的最佳饮食方式是清淡,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除了少吃甜食,糖尿病患者还应当多吃一些含钙和钾丰富的新鲜蔬果和豆制品。同时,还要注意控制好膳食中的脂肪含量,应当多吃含优质蛋白高而脂肪含量低的禽或鱼类等肉食。在盐的摄入量上,糖尿病患者也要做好控制,每人每天摄盐量最好不超过五克,防止盐过多摄入加重血管硬化而使血糖升高。除此之外,患者还应当严格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炎等症的发生,避免因腹泻或呕吐而诱发低血糖。

二、要注意降温避暑

炎炎夏季温度很高,人体周身血管会扩张而容易出汗,这时候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会有所降低。为了让血糖尽量维持在正常水平,患者们一定要注意避暑降温。不过在使用空调时,温度也不要太低了,28度左右为最佳,且不要直接对着空调机吹。患者在室外活动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工作防止中暑。如果出现头晕眼花、过量出汗、肌肉痉挛、头痛和心跳加快并伴恶心等症状,应立即转移到阴凉处,并大量饮用凉开水或饮料等。如果中暑情况严重,应当尽快去医院就诊。

三、早餐不能喝粥的

稀饭在夏季是很受人欢迎的早餐,不过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杂粮稀饭或南瓜稀饭等各种稀饭都是不能吃的,以免患者太快消化和吸收稀饭而使血糖极速升高不利健康。糖尿病患者一天当中的三次血糖高峰期都出现在饭后,而早餐后的血糖是一天中最高的,所以患者在早晨应该最少吃饭、最多吃药和最大量运动从而有效降低早餐后的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早餐的首选应当是全麦面条等吸收慢的食物,这些食物既耐饿又可以有效延缓糖分吸收从而很好的控制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夏季养生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清淡,除了少吃甜食,还应当多吃一些含钙和钾丰富的新鲜蔬果和豆制品以及含优质蛋白高而脂肪量低的禽或鱼类等肉食。糖尿病患者在夏季还要注意降温避暑,防止中暑而出现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应当避免早餐喝粥,防止血糖急速升高不利健康。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日常保健 夏季保健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夏季养生保健须知

夏季气温高,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容易受到病菌的侵袭。而且夏季消耗大,进食不太规律等原因,患者常易出现低血糖或高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保健措施

糖尿病患者现在多发与老年人的身体,现在有很多老人都患有这个病,对于这个病,我们是可以让老人们进行调理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给患者进行保健,……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夏季保健秘方

注意一:多喝水,少喝饮料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怎么有效的护理? 这些护理措施不能少

得了糖尿病,患者朋友们会感到十分痛苦,家人朋友们也会为患者的身体健康而担忧。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早发现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平时的日常护理……详细>>

糖尿病贫血应该怎么办?糖尿病患者夏季怎样保健?

我们知道糖尿病的饮食控制是相当严格的,会控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长期如此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当糖尿病出现贫血症状的时候,应该适当的吃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