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运动需注意 瑜伽练习可尝试

2018-04-06 06:45:40      

瑜伽(YOGA)是一种身心兼修的练习方法,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练习瑜伽也是非常适合的,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

准备工作要做好

进行瑜伽练习时,宜穿宽松、舒适的运动服。尽可能选择安静、干净、舒适、通风的场地,避免在太凉、太热的地方或太阳直射下练习。练习瑜伽的最佳时间是清晨或傍晚。早晨人的身体有些僵硬,可以从简单的姿势开始,练完后可使人一天都处于良好的精神状态中;傍晚练习身体较早晨灵活得多,瑜伽姿势会做得比较好,这时练习可消除一天来的疲劳。

练习前应避免食用过于油腻、辛辣和导致胃酸过多的食物,练习结束30分钟后可以进食。不宜在饱餐后马上进行瑜伽练习。练各种动作时,不要超过个人所能耐受的运动量,动作应缓慢进行,否则易造成肌肉过度疲劳或身体某些部位的拉伤、扭伤。可根据自己体力,选用几节练习。在毛毯或软垫上练习,不要在光秃的地板上做体位法。

可预防糖尿病的瑜伽

1、头碰膝式

以右脚掌贴住左侧大腿,左腿向前伸直,上身向前弯曲时吐气,前额触及左膝盖,两手十指交叉扣压左脚跟。当前额碰到膝盖时,将气完全吐出,闭气八秒,然后吸气,分开双手并坐直,再换左脚掌贴住右侧大腿,重复上述动作。左右各四次。

2、风箱式

仰卧,吐气时,屈右腿,同时用双手抱住右腿,并将其拉至胸前,闭气八秒;吸气时,恢复仰卧的姿势。然后换左腿重复上述的动作,最后双腿一起做。右腿、左腿、双腿各做一次为一回,练习八回。

3、半蝗虫式

吸气,上身及双腿缓缓抬离地面,双臂用力抬起来帮助腹部尽量离地。屏气,保持5秒,腿慢慢落下回位,下巴着地,呼气,放松。在腿回落过程中,应屏气。随着训练强度的不断增大,应将到达最高位后的保持时间应逐步延到30秒。

当然,仅仅一个动作并不能完全预防糖尿病,最科学有效的方法,还是要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多多运动,舒畅心情等,达到将糖尿病扼杀在萌芽当中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 瑜伽 糖尿病

糖友运动需注意 可尝试瑜珈练习

对于糖友来说,运动是必不可少的,那么,糖友应该如何运动呢?可以尝试什么呢?详细>>

糖友运动需注意 3种人不宜尝试

治疗糖尿病,运动是不可缺少的,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尿病患者运动有什么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练习的瑜伽动作

近年来,随着瑜伽的普及,喜欢它的人越来越多,一些中老年也逐步加入到练习瑜伽的行列中。练习瑜伽可以缓解压力,调节内分泌系统,改善不良饮食习……详细>>

运动有利糖友健康 糖友运动需注意四点

糖尿病患者治疗时需要静养,不可太过劳累。但这并不是说,糖尿病人什么都不能做,只能休息。糖尿病患者平时需要适当的运动,那么糖尿病人运动要注……详细>>

糖友运动时需注意的事

糖尿病患者不要在空腹时运动。早运动前应喝一杯牛奶或吃几块饼干。运动锻炼以餐后1小时开始为宜,还应避开药物作用的高峰期。运动时随身带些糖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