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运动需注意 3种人不宜尝试

2018-04-14 07:44:00      

治疗糖尿病,运动是不可缺少的,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尿病患者运动有什么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运动治疗糖尿病需注意这些

首先,运动项目要选对,快走、慢跑是两种较为适合的方法。二者均为有氧运动,可以促进内脏脂肪分解,减少体内脂肪量,从而减轻体重,进而减轻胰岛素抵抗。因此,专家建议患者将步行、慢跑作为基本的运动项目,长期坚持下去。

其次,运动量以及强度要控制,时间不宜长。过度运动不能促使血糖降低,反而可能因为受到胰岛素抵抗激素的影响,血糖进一步升高,加速肝脏酮体合成,使糖尿病代谢恶化,成为酮症酸中毒的诱发因素。所以,糖尿病人不要认为运动量越大越好,也不要以为时间越长越好,要适量、适度、适中。医学专家建议,糖尿病人以中等强度运动为主,如快走、慢跑及游泳等,每次10~30分钟,分次活动,每天不少于30分钟,每周不少于3天。

再者,运动对糖尿病的改善非一日之功,只有持之以恒,常年参加,才能获得减轻体重、改善胰岛素抵抗和降低血糖的可靠效应,所以,糖尿病病人应当将运动锻炼列入治疗计划之中,长期坚持,以发挥运动疗法缓解和稳定病情的积极作用。

这些人不适合使用运动疗法

有严重的急性并发症者: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低血糖昏迷等。尤其是发生感染或者是发烧时,要停止运动。

有严重的慢性并发症者:伴有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以及相关有糖尿病并发症患者。

重症糖尿病者:这类患者运动时可能发生酮症酸中毒,故而不适合运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友运动需注意三点 不宜在清晨运动

长期规律合理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血糖水平,有效预防并发症。不过糖尿病患者的运动也是需要讲究策略的,到底该如何进行运动才……详细>>

糖友运动需量力而行 8种情况不宜运动

体育锻炼有益于糖尿病病情控制,然而经常有病人因锻炼不当,导致病情变化。糖尿病护理专家指出,八种情况下不宜进行运动,运动后别忘检查双脚。详细>>

坚持运动糖友更健康 但这几类糖友却不宜运动

对糖尿病足的治疗,运动可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呢?糖友运动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糖友运动有禁忌?3种情况下不宜运动!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坚持运动能减轻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增加肌肉利用葡萄糖,从而辅助降低血糖,减少胰岛素或降糖药使用量。……详细>>

糖友运动有五不宜 讲究循序渐进

晨练虽好,但也应注意诸多不宜事项。若不注意这些晨练时不宜选择的时机、地点等,或许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已经给您自身带来危害。尤其是糖尿病病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