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一周吃两次鱼有助预防糖尿病肾病 饮食需控制

2017-07-06 09:39:3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也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患病人数逐年有上升趋势,那么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防治呢?

一周吃两次鱼有助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患者一周吃两次鱼,有助于预防其最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阿登布鲁克医院的阿曼达·阿德勒博士对2.2万名中老年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研究后发现,超过8%的糖尿病人有蛋白尿症状,而非糖尿病人中有这个症状的不到1%。尿中出现蛋白质是肾病的早期表现。阿德勒说,一旦情况恶化,将发展为更严重的肾脏疾病,甚至可能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几率。

不过研究进一步发现,在糖尿病病人中,吃鱼频率低于每周一次的,18%有蛋白尿,而频率高于每周一次的,有蛋白尿的比例降到4%。阿德勒说,这个结果表明,多吃鱼能预防因为糖尿病而导致的肾脏损害。这可能是因为鱼油改善了血脂状况,从而减少了肾病的发生,也有可能是鱼肉中的蛋白质等微量元素对肾脏有保护作用。但值得提醒的是,清蒸鱼较比煎炸的鱼,对糖友更有益。

糖尿病肾病的夏季饮食要点: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安排很复杂,既要保证热量和营养充足,又要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饱和脂肪和蛋白质。但如果什么都不吃,长期摄入不足导致的营养不良会使身体更加虚弱,无法对抗疾病,预后更差。

低蛋白低脂肪饮食

长期高蛋白膳食摄入会加重肾脏的高滤过状态,同时增加体内有毒物质的产生和潴留,从而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害。一般主张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质按照0.6克/公斤标准体重给予,还要在限量范围内提高优质蛋白的比例。当发展到尿毒症时,蛋白质限制应更加严格。可以采用部分小麦淀粉作为主要热能来源,代替大米和面粉。由于小麦淀粉制作不易,目前也可用市场销售的玉米淀粉、红薯淀粉等来代替。长期的低蛋白饮食可能导致的营养不良可以用口服一些药物(如开同)来治疗,这些药物可以在不增加肾脏负荷的前提下使体内的必需和非必须氨基酸都得到补充,从而为机体蛋白质的合成提供充足的原料。

少盐少脂肪

盐的摄入量一般控制在每日2g,严重水肿可无盐饮食,但须按血钠水平不断调整,不宜长期限盐。此外,糖尿病患者如食用高脂肪食物,会使血糖更不容易控制,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也是应该注意的。为减轻高脂血症应少食动物性脂肪,以植物性脂肪或鱼油为宜。

注意补钙

由于大量蛋白尿时与蛋白结合的钙随之丢失,同时应用糖皮质激素可使肠道吸收钙减少,且有增加甲状旁腺的功能而促使骨的吸收增加,可造成机体缺钙,并出现骨质疏松,应注意摄入富含钙及维生素D的食物。

吃水果要讲究

夏天上市的水果多,患者得有选择地吃含糖量低的水果,比如苹果、草莓、西红柿、黄瓜等,而香蕉、红枣、西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则是患者不能吃的。水果应在两餐之间食用,并将水果热量计算到患者每天摄入的总热量里面,也就是说,吃了水果就得减少主食的摄入量。血糖高于10mmol/L的患者,应尽量不食用水果。

适度运动

糖尿病肾病患者平日可定时下床轻微走动,既可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也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栓形成,但不要过度劳累,以免出现病情反复。但重度水肿者需卧床。

夏天别打赤脚少穿露趾鞋

天气一热,脚裸露的机会多了,受伤的几率也增加了。另外,足部出汗多,也容易引起足部的外伤、霉菌、细菌感染,而导致足部溃疡。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一个破口就可能意味着糖尿病足的发生,甚至引发截肢等严重后果。因此,专家强调,“糖友们”夏季应加强足部的保护工作。糖尿病患者特别是有下肢神经血管病变的患者,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应该选择脚趾不外露且宽松合脚的凉鞋,尽量不要选择凉拖鞋。

此外,切忌贪凉赤脚行走,无论在家或户外都不行,以防异物损伤。如赤足走鹅卵石是中老年人很喜欢的保健方法,但糖尿病患者就不适合。专家还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泡脚,用温水洗脚,水温不要超过37℃。平时可以用中性香皂洗脚,然后用浅色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擦干。应在洗脚后修剪趾甲,要注意方法,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

“糖友们”也别忘了每天进行足部检查。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及足趾变形。如发现脚部出现水疱、感染等症状,即使是一些足部的小伤口,也要及时到糖尿病专科就诊,切勿在家自行处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预防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友每周吃两次鱼可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患者一周吃两次鱼,有助于预防其最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这个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肾病基金会2012年12月的官方期刊《美国肾……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怎样饮食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点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一周吃两次鱼可预防糖尿病肾病?想预防千万别吃这些东西

糖尿病肾病也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患病人数逐年有上升趋势,那么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控制血糖有助控制糖尿病肾病 饮食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要如何控制糖尿病肾病呢?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