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正文

什么是1型糖尿病

2017-05-10 11:57:41      

Ⅱ型糖尿病体内胰岛素是相对不足,因此起先可用药物促进人体胰岛素的产生和作用,但其中半数以上终因长期药物刺激使人体胰岛功能衰竭,而需用外来的胰岛素治疗。Ⅱ型糖尿病使用胰岛素后,仍能再次撤掉胰岛素。胰岛素是体内的正常激素,因为需要,正常人每天要产生并分泌大量的胰岛素。

Ⅰ型糖尿病自身绝对不能产生胰岛素,因此需要终身使用外来胰岛素治疗;I型糖尿病一直被描述成一种自身免疫疾病&mdash&mdash身体的免疫系统攻击胰腺中的胰岛细胞,并最终破坏它们制造胰岛素的能力。没有胰岛素,身体就不能将葡萄糖转化成能量,因此I型糖尿病患者必须注射胰岛素才能存活。 1型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的区别

诊断依据:空腹胰岛素低于5muIU/ml(国际单位),空腹血糖超过6.8mmol/L(毫摩尔)以上诊断为1型糖尿病。各种致病因素引起胰岛素的来源不足,空腹胰岛素水平下降低于5&muIU/ml(国际单位)以下时为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的诊断

其他因素:如牛奶、氧自由基、一些灭鼠药等,这些因素是否可以引起糖尿病,科学家正在研究之中。病毒感染可能是诱因:也许令你惊奇,许多科学家怀疑病毒也能引起i型糖尿病。

这是因为i型糖尿病患者发病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常常得过病毒感染,而且i型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现在病毒流行之后。病毒,如那些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质炎的柯萨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i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遗传因素:目前研究提示遗传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这种遗传缺陷表现在人第六对染色体的hla抗原异常上。科学家的研究提示:1型糖尿病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mdash&mdash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么与无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因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种自身免疫抗体,如谷氨酸脱羧酶抗体(gad抗体)、胰岛细胞抗体(ica抗体)等。这些异常的自身抗体可以损伤人体胰岛分泌胰岛素的b细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

1型糖尿病,又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易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又叫青年发病型糖尿病,这是因为它常常在35岁以前发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

1型糖尿病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始就需使用胰岛素治疗,并且终身使用。原因在于1型糖尿病病友体内胰腺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已经彻底损坏,从而完全失去了产生胰岛素的功能。在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的情况下,就会引起血糖水平持续升高,出现糖尿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1型糖尿病

儿童1型糖尿病的发病一般较急,常因感染、饮食不当等诱因发病,大约40%的患儿是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起病,临床上儿童1型糖尿病的症状表现……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1型糖尿病还可以叫做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分型,主要好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主要是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和遗传因素引起的。……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易发于儿童以及青少年,起病比拟急,血糖波动比拟相当一,相应来说病情较难掌握。极易引起酮症酸中毒现象,是促使患者昏迷乃至危及生命……详细>>

什么是小儿1型糖尿病?小二1型糖尿病怎样治疗?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已经了解到了糖尿病的存在,但是你知道什么是小儿1型糖尿病,小二糖尿病由什么因素引起以及小孩子得了小二1型糖尿病有哪些……详细>>

1型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怎么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但研究还发现糖尿病如果护理不当也有很高的死亡风险,死亡率最高的就是1型糖尿病。糖尿病对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