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正文

什么是1型糖尿病

2017-05-03 16:05:37      

儿童1型糖尿病的发病一般较急,常因感染、饮食不当等诱因发病,大约40%的患儿是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起病,临床上儿童1型糖尿病的症状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呼吸深长等症状,什么是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致使体内葡萄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对患者身心健康有着极大弊处。糖尿病人的饮食管理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糖尿病饮食管理的原则首先是控制饮食总热量。每个患者根据身高、体重及体力活动的情况计算每日应摄入的热量。

临床上对Ⅰ型糖尿病的诊断方法有很多种,常见的有:

①耐糖量测试。空腹血糖不高又怀疑有糖尿病时应做葡萄糖耐量试验。葡萄糖耐量试验又包括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可的松葡萄糖耐量试验。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②C-肽水平测定。①空腹正常值为1.0+-0.23ug/L。1型患者减少或测不出②C-肽释放试验曲线同胰岛素释放试验曲线。可用来检查胰岛素功能。

③血糖测定。通常通过测定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随机血糖判断血糖水平。正常空腹血糖值为3.9~6.1mmol/L,若两次测定空腹血糖值>7.0mmol/L,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和(或)随机血糖>11.1mmol/L,即可诊断为糖尿病。

若是儿童1型糖尿病的患者还合并有呼吸道、肠道、皮肤感染时,原发糖尿病的诊断易被忽略,而贻误治疗。若是儿童1型糖尿病的病情控制不好常伴有肝脏肿大,重者可出现浮肿,并可影响发育,形成侏儒状态,病程愈久,各种并发症愈多,越易出现眼、肾、神经、心血管等儿童1型糖尿病的症状。

对于1型糖尿病,由于1型糖尿病患者是胰岛功能受损,无法正常分泌出胰岛细胞,所以,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来帮助维持糖脂代谢,控制血糖。

1型糖尿病治疗病情稳定后都可以参加学校的各种体育活动,这对糖尿病的病情控制有良好作用。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应个体化,循序渐进,强度适当,量力而行,注意安全,包括防止运动后低血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1型糖尿病

儿童1型糖尿病的发病一般较急,常因感染、饮食不当等诱因发病,大约40%的患儿是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起病,临床上儿童1型糖尿病的症状表现……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1型糖尿病还可以叫做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分型,主要好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主要是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和遗传因素引起的。……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1型糖尿病易发于儿童以及青少年,起病比拟急,血糖波动比拟相当一,相应来说病情较难掌握。极易引起酮症酸中毒现象,是促使患者昏迷乃至危及生命……详细>>

什么是小儿1型糖尿病?小二1型糖尿病怎样治疗?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已经了解到了糖尿病的存在,但是你知道什么是小儿1型糖尿病,小二糖尿病由什么因素引起以及小孩子得了小二1型糖尿病有哪些……详细>>

1型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怎么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但研究还发现糖尿病如果护理不当也有很高的死亡风险,死亡率最高的就是1型糖尿病。糖尿病对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