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正文

2型糖尿病人怎样控制体重

2017-05-03 16:35:01      

肥胖被公认为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并且随着肥胖程度的加重,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逐渐上升。那么2型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控制体重?

对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降低体重具有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脂肪细胞激素分泌和降低脂毒性危害的重要意义,有利于更好地控制血糖并降低心血管病的风险,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2型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控制体重?

1、不可放松药物治疗。

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治疗的首要目标,降低体重是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的次要目标。

因此,患者必须认识到,只有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降糖治疗,遵医嘱用药,同时注意减轻体重,才能有效控制血糖达标并降低心血管病的风险。

此外,在降糖药物的选择上,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还要有所侧重。比如,二甲双胍有利于体重控制,而噻唑烷二酮类是典型的增加体重的药物。

2、积极改变生活方式。

第一要素为节制饮食、限制热量摄入,特别是要严加控制动物脂肪的摄入。

第二要素为运动锻炼,以有氧耐力运动为宜,如长距离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等,每周3~5次。

第三要素为生活规律,按时就寝,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防止因睡眠不足引起体重增加。由于肥胖与糖尿病有着共同的发病基础,因而改变生活方式也是控制糖尿病的需要。

药物治疗和良好的生活方式对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体重有直接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控制2型糖尿病

多活动。用爬楼梯取代电梯。散步尤其有好处,糖尿病人与此同时还患有关节炎,这可能会让某些人的运动变得愈加不可能。那些有关节炎的糖尿病人能够……详细>>

消瘦型2型糖尿病人食谱

维持理想的体重是保持健康的必要条件。体重过高会诱发心血管等系统的多种并发症。体重过低可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维持理想体重是糖尿病治疗中不……详细>>

2型糖尿病控制

对于占糖尿病90%以上的2型糖尿病病人来说,如果不是日尿糖量超过20克的话,一般可不出现“三多一少”症状。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怎么控制?

糖尿病治疗就是通过饮食、运动、用药、教育、监测综合治疗的方法,其中以糖尿病饮食最为基础,也最为重要,特别是2型糖尿病一吃血糖上升的人更需……详细>>

体重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

体重是导致2型糖尿病病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体重与糖尿病之间的研究一直是医学上的重点研究项目。这些研究,将为开发出2型糖尿病的新治疗药物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