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如何饮食?糖尿病人饮食两大误区

2017-02-13 16:07:17      

糖尿病如何饮食?糖尿病人饮食两大误区

“少吃粮食、多吃副食”,这种说法不全面。正确的饮食方案应以粮为主,配合高蛋白、低脂肪、高纤维素。其中粮食应占总热量比例的60%左右,这样有利于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和改善糖耐量。在副食方面,每日可吃鸡蛋一个,瘦肉50至1OOg(猪肉、牛肉、鸡肉、鱼肉均可);每日保证摄人蔬菜500g以上,以提供各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需要注意的是,应坚持限/制脂肪摄取量,不用动物脂肪烹调,平日少吃油条、花生、油炸食品。如肾功能受损,则应限/制蛋白质,特别是植物蛋白摄入量。

“吃得越少越好”,这是不对的!应该根据病人自身年龄、体重、活动量,有无并发症而具体对待。但无论如何,必须保证基本能量的需求。体重60kg左右、活动量不大者,每日应吃主食250至300g;中等活动量者还应增加100g;只有肥胖或血脂水平过高者才应减少食量,但每日主食量不应少于150g。

糖尿病如何饮食?药膳调理治疗糖尿病

上消证以多饮为主:小便比较多、色黄,咽干灼热,食量如常,舌红少津,苔黄而干。多采用生津止渴、清热润肺的方法调整。可以用五汁饮:莲藕100g,梨200g,荸荠100g,麦冬15g,芦苇根30g。把莲藕、梨、荸荠洗干净,切碎,绞汁,麦冬、芦苇根水煎过滤取汁,把绞汁和煎汁合并搅匀饮用,每天一剂。

中消证常以多吃易饥为主:伴有口渴多饮、口苦、口臭、口干、小便频、大便干结。宜清胃泄火、养阴生津。可以用山药粳米粥:山药50g,黄精、沙参各15g,粳米50g。把山药研成细粉,黄精、沙参加水煎煮,过滤取汁,以药汁加粳米、山药粉煮粥,代早饭服食。

下消证以小便频多为主:一般采用滋阴补肾、清热降火的方法调理。可以用枸杞炖兔肉:枸杞30g,兔肉250g,洋葱100g,油、盐适量的。先将枸杞、兔肉加适量的水炖熟,后加洋葱、油、盐,稍煮片刻,吃肉饮汤,每两日服食1回。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的饮食误区

糖尿病人的饮食误区,糖尿病是种由于饮食不当而导致的疾病,患了糖尿病后患者应该合理的膳食,否则很容易导致疾病恶化,进而威胁到生命,下面我们……详细>>

糖尿病人的饮食降糖误区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其目的是减轻胰岛β细胞的负担,以帮助其恢复功能。不控制饮食而想用多服降糖药来抵消,好比“鞭打病马”,是错误并……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 注意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患者要选择对病情有利的食物,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些苦瓜和洋葱,苦瓜具有稳定血糖的作用,可有效避免血糖浓度升高,糖尿病患者要限制糖的摄……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克服与家人的饮食矛盾

夏季里,糖尿病人的病情容易出现反复,因此,饮食控制很重要。清淡是首要原则,远离煎炸、烘烤、红烧、麻辣食物,以保养脾胃。多吃清凉食品,如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