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运动是把双刃剑

2017-02-09 14:56:00      

运动治疗是糖尿病的基础方法之一。由于运动本身有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有利于控制血糖、改善脂质代谢、矫正肥胖体型和改善机体各系统的生理功能等作用。在医生指导下长期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还能减少Ⅱ型糖尿病的发生率,延缓其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糖尿病患者选用的运动却有区别,“Ⅰ型要保存体力适合于低强度的活动如散步、健身操、太极拳、平地骑自行车或轻便的家务劳动等。Ⅱ型则鼓励消耗体力,因为他们普遍较胖,要减肥”。

不足

脑血管病患者切忌举哑铃

一般糖尿病患者,过量的运动会使注射在四肢皮下的胰岛素吸收加快,出现的反应是在脑供血不足的情况下,会导致脑功能障碍,这是非常危险的。

糖尿病脑血管并发症的患者,千万不要做一些憋气的运动,如举重、举哑铃,否则会引起严重出血。因为糖尿病人长期血压升高,会使脑动脉血管壁增厚、变硬、管腔变细,当病人憋气时,脑血管易破裂导致脑出血。

剧烈运动可能视网膜脱落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如果进行运动,会加重眼底病变,极易发生眼睛玻璃体出血,进一步发生视网膜脱离,使视力突然显著下降,甚至失明。可以选择游泳或者手部运动进行适度锻炼。

糖尿病患者运动循序渐进三阶段

正确的运动应该包括三个阶段:

热身期:时间为5到10分钟,以缓慢开始的一些低强度、随意的运动为主,目的是身体温暖后,再做轻微的伸展运动(不作跳跃运动)。

有氧运动期:时间20到30分钟,运动节奏加快,持续运动使肌肉需要消耗更多的氧,心脏活动的增强,出现心跳加快,呼吸加深等。

放松期:即将结束体育运动,使四肢保持轻微活动状态,例如原地踏步或漫步,然后再逐渐停止运动。

进行安全锻炼的准则

做好进行运动前、运动中及运动后的血糖变化检测。

进行运动时间最好是进餐后1~3小时进行。因为运动可使血糖升高加快,从而加快胰岛素作用。

要随时携带易于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葡萄糖凝胶、葡萄糖片、软饮料或葡萄干。以备出现低血糖症状时食用。

锻炼时最好有一个伙伴或家人参与。

保持体液的平衡。水是最好的饮料,每次锻炼前要喝水。

选择一双合适的运动鞋,每天锻炼后要仔细检查双脚是否红肿,伤口感染及开放性溃疡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几种运动能缓解糖尿病? 适合糖尿病的运动是什么?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目前医疗上还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是由于体内产生胰岛素无法平衡血糖所导致的。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要按时吃药和合理……详细>>

运动与糖尿病

在糖尿病的治疗中,运动是一项基本措施。对于Ⅱ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体育运动的近期效果是可以降低血糖,远期效果是可以减少降……详细>>

运动对糖尿病的益处

适当的体育锻炼,能促进新陈代谢,降”低血糖”、血脂,并可增加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尿”病是十分有益的。法国思想家与哲学家伏尔泰……详细>>

运动对糖尿病的益处

法国思想家与哲学家伏尔泰有句名言:“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仅对正常人的健康有益,而且也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方法。运动对糖尿病人有如下好处。……详细>>

糖尿病运动要从瘦腰开始

研究发现,代谢综合征可以使冠心病危险增加3倍,使脑卒中危险增加4倍。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核心,医学上把肥胖、糖尿病、血脂紊乱、高血压称之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