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究竟能不能吃玉米?

2017-02-06 13:29:49      

糖尿病究竟能不能吃玉米?很多糖尿病患者听说吃粗粮好,就吃大量的玉米、高粱等粗粮,这样好么?下面我们一起来研究下糖尿病究竟能不能吃玉米。

糖尿病究竟能不能吃玉米?专家说: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玉米,但要适量。

玉米属于粗粮,玉米成分中的葡萄糖等单糖成分多,肠道吸收快,会导致血糖、尿糖受到明显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过多食用玉米和薯类食物,而小米、高粱、豆面、荞麦等粗杂粮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选用。

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的含量达到60%以上,亚油酸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作用能有效的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防止沉积在血管壁中,对糖尿病内分泌疾病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老玉米中的含糖量较低,但粗纤维几乎是大米的十倍。老玉米不仅能预防糖尿病,维持和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对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此外,老玉米中丰富的钙、磷、镁、铁、硒以及维生素A、B1、B2、B6、E和胡萝卜素等,对糖尿病患者营养调节有帮助。

但是玉米的品种很多,并不是所有的玉米都具备以上作用的,只有老玉米才会有降糖的作用,而糯玉米和其他甜类玉米淀粉含量较高,很容易被糖尿病患者消化吸收,食用以后造成糖尿病患者血糖上升速度加快。如果病人一定要吃,那么应与豆面或者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搭配,这样可以减轻血糖上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人究竟能不能喝茶呢?

糖尿病人可以喝茶吗?喝茶会让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吗?糖尿病人适合喝哪种茶呢?这些困扰着糖尿病人的茶问题,或许会给他们一丝惊喜。详细>>

糖尿病能不能吃鸡蛋?

鸡蛋中含有优质蛋白,营养价值很高,而蛋黄中富含的卵磷脂是维持大脑正常功能和改善记忆力的重要物质,增加营养是糖尿病患者不可缺少的,但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哪些食物? 吃苦瓜能不能降血糖

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也逐渐多元化,但是也因为饮食不当出现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可以说是与日常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我……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玉米吗?老玉米升糖最慢更适合糖尿病人

玉米味道香甜很多人都喜欢吃。无论是煮着吃当主食,还是炒着吃做菜,都是很好的选择。但是,虽然玉米是一种公认健康粗粮,但是由于它比较甜,也有……详细>>

糖尿病能吃玉米吗

可以吃的,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维生素E协同作用,能有效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