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警惕酒后低血糖

2017-01-24 09:29:51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都要非常注意饮食方面,其中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酒成为糖友们比较关心的问题,酒精究竟怎么影响我们的血糖的?喝酒时需要注意什么?酒精可以抑制体内糖原异生与肝糖原分解的反应。这两个反应,是在人饥饿的时候通过体内储存的肝糖原或脂肪合成葡萄糖而保持血糖恒定的反应。糖尿病患者如果大量喝酒,特别是空腹喝酒,会抑制糖异生反应,从而产生严重的低血糖。

所以,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使用磺脲类药物和晚上注射中长效胰岛素的患者,更应避免空腹大量饮酒。

低血糖一经明确诊断,须立即治疗处理,以使血糖浓度尽快恢复正常。

静脉输注葡萄糖是有效治疗手段。可立即给予50%的葡萄糖50~150ml静脉推注;也可静脉点滴5%的葡萄糖;合并急性酒精中毒者可加用纳洛酮;如果患者昏迷时间较长,则应加用氢化可的松治疗,并给予神经营养药物,防止脑水肿及颅内高压。

大多数低血糖患者经治疗能迅速恢复,无永久性后遗症,但如果由于就医较晚或延误诊断,有少数患者会由于长时间低血糖导致脑水肿、中枢神经损害,遗留不同程度的神经功能损伤,甚至死亡。

预防

预防的关键是饮酒应适量,最好不饮酒。尤其是肝功能不良的糖尿病患者更不能饮酒。

糖尿病患者饮酒并非绝对不允许,但要了解饮酒对人体有哪些害处。适量饮酒有扩张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但酒精能产生大量的热能,高过糖类所产生的热能,长期饮酒就会因摄入的热能太多而导致肥胖,一次大量饮酒会引发严重低血糖,发生危险。所以,糖尿病患者饮酒时需注意:

1。可选用低酒精、低含糖量的葡萄酒。

烈性酒含酒精度高,一般都在30%以上,有的高达60%。长期嗜酒易合并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异常等。

2。控制饮酒量,一天之内摄入的酒精不宜超过30克,每周不超过3次。

3。糖尿病患者应避免空腹饮酒,特别是晚餐喝酒时一定要吃主食。如果晚餐时喝了酒,睡觉前要测一下血糖。如血糖低于4.0mmol/L,要加餐,如吃面包、馒头、饼干等,以防止出现夜间低血糖。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现在人们的饮酒量也在逐年增多,酒精导致的今身损害已经成为常见病、高发病。而糖尿病患者大量饮酒后会发生低血糖,情况更为严重,如果诊治不及时会发生严重后果。请病友们重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后低血糖或致生命危险 饮前要及时补充糖分

喝点酒就想睡觉;平时有点酒量,可只喝了几口就被拉下阵来……这有可能并不是因为你喝醉了,而是因为饮酒导致的低血糖昏迷。详细>>

糖尿病人酒后昏睡或是低血糖捣鬼

朱先生天性豪爽,很喜欢结交朋友,尤其喜欢和朋友一起开怀畅饮。一天晚上,朱先生跟朋友一起喝完酒之后,丝毫没有醉态,就相约一起去唱歌。详细>>

用药多、进食少易诱发低血糖?低血糖的6大诱因要警惕

日常生活中,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的人都很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现象,这会造成患者头晕头痛,并且还有可能会影响到生命安全。其实,糖尿病患者也有很大的……详细>>

低血糖危害大 糖尿病人应警惕致命低血糖

低血糖是指血糖水平低过2.8mmol/l的现象。此现象只能发生在服用某种药丸或注射胰岛素期间。还有一类是先天性高胰岛素性低血糖(HI),……详细>>

糖友夏天需警惕低血糖

夏天,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低血糖。专家表示,低血糖本身不仅会给身体带来危害,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患者任何时候都应当预防低血糖的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