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老糖友酒后胡言乱语 不是喝醉竟是低血糖

2012-09-27 04:20:56    作者:余茂林  家庭医生在线

  老王患糖尿病多年。自从患病后,除了服用降糖药外,比较注意锻炼身体,不再喝酒抽烟。这次,因生了一个孙子,邀请同事们庆祝一番。大家轮流敬酒,都说偶然喝一次,不会影响身体。就这样半斤高度白酒下肚,结果他喝醉了。后来听说他回家后,胡言乱语,心慌,呕吐,面色苍白,全身出汗。家人赶快将他送去医院。医生检查后却说是低血糖。老王明明是喝醉酒,怎么说是低血糖呢?

  典型的低血糖症状为饥饿感、乏力、心慌、出汗、面色苍白、情绪不安、颤抖等,部分病人可出现精神异常、烦躁、嗜睡甚至昏迷,常不易与醉酒鉴别。低血糖危害很大,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会引起脑损伤,甚至威胁生命。

  对糖尿病病人而言,喝白酒容易诱发低血糖,这是因为:

  ①最近的研究表明,乙醇会增加分泌胰岛素的胰岛细胞的血流量,从而引起胰岛素分泌明显增加,造成喝酒后的低血糖。老王是个老糖尿病病人,又在服用降糖药。其中一类降糖药如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优降糖)等,都是通过刺激胰岛素分泌来降低血糖的。因此,乙醇的降糖作用加上降糖药的降糖作用,就会引起明显的低血糖。

  ②老年人身体调节功能差,当血糖偏低时不能及时分泌升高血糖的激素来对抗低血糖,也容易发生低血糖。

  ③老年糖尿病病人,由于常并发神经病变,合并心、肝、肾功能不全等,因此发生低血糖时症状常不典型,可能被忽视,容易导致严重后果。

  所以,一旦确诊为低血糖,应注意补充富含糖分的食物,如口服葡萄糖、巧克力、糖水和糖果等,严重者应送医院抢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注意:服降糖药后喝酒易引发低血糖

糖尿病频道降糖药栏目综合 服降糖药后喝酒会引发低血糖!糖友张伯伯平时服用吃二甲双胍和格列苯脲,最近因为老同学聚会就多喝了几杯,结果刚吃过……详细>>

糖友外出低血糖的处理措施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现象是很常见的,当发生低血糖时及时的进食是很重要的,在家的时候可以适时的适当的补充一些事物,或是低血糖时吃点东西,那……详细>>

警惕酒后低血糖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都要非常注意饮食方面,其中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酒成为糖友们比较关心的问题,酒精究竟怎么影响我们的血糖的?喝酒时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低血糖对老年糖友的危害

血糖的控制一直是糖尿病患者稳定病情的重要治疗手段,医学研究证明,血糖太高或者太低都会对糖尿病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到底糖尿病低……详细>>

老年糖友治疗时需警惕“低血糖”

2型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据统计,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每三人就有一人会罹患此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