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腿脚麻木警惕糖尿病

2017-01-23 09:19:42      

糖尿病不仅仅是高血糖那么简单,约有六、七成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周围神经病变。所谓周围神经,指的是人体除脑部、脊髓以外的神经组织,负责人体的各种感觉、运动,还支配着人体的内脏活动。周围神经受损,人体中很多功能会受到影响,还会出现多种多样的症状。

脚麻是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早期典型症状,有几个特点:

1、从远端开始;

2、有对称性;

3、逐渐向上发展;

4、除了麻,还会有袜套样感觉、踩棉花感、蚁走感等。

有些部位的神经受压会导致这些部位麻木和刺痛,甚至会使患者容易跌倒、骨折。

由于感觉麻木,病人对温度、疼痛不敏感,有时会发生烫伤、割伤、硌破后不自知的情况,还有可能会发展成糖尿病足。

早期诊断和治疗是重点

1、如果没有诱因却出现脚麻的患者要注意检查血糖水平。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7.0mmol/L,或餐后两小时血糖大于或等于11.1mmol/L即可确诊为糖尿病。

2、一旦确诊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控制血糖。饮食上多菜少肉,多做日常运动,保持乐观的情绪,积极控糖。此外,糖尿病患者还要定期进行筛查和病情的评价。在诊断糖尿病后至少每年检查一次周围神经病变,加强对自身健康状况的重视。

3、若患者已出现神经病变,要及时就医,遵照医嘱使用药物治疗,并且每天检查双脚是否有破损,加强足部的护理,尽早处理脚部干裂、鸡眼、霉菌感染等问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过40腿脚麻木 赶快查查血糖

45岁的刘师傅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今年夏天是他多年来最难熬的一个夏天。因为天气炎热,他每天开车10多个小时都开着空调,这让他的腿经常冰凉麻……详细>>

双脚麻木疼痛要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血管病变和(或)神经病变和感染等因素,导致糖尿病患者足或下肢组织破坏的一种病变。 详细>>

糖尿病人会出现手脚麻木!

糖尿病足大家都不陌生,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特别是这个季节,因为这个季节天气寒冷,糖尿病人容易冻脚,糖尿病人血糖又高,脚冻烂了就会诱……详细>>

糖尿病人手脚麻木是怎么回事?或与神经病变有关

不少糖尿病人都出现手脚麻木的症状,这是由于长期的高糖状态侵害人体的血管、神经所导致。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详细>>

糖尿病病人心跳快有危险吗?糖尿病患者腿脚酸软无力的原因是什么?

糖尿病在临床上的发病机制是指人体的血糖长期高于正常值,导致血液中的压力始终高于正常值,引起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表现,需要通过相应的方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