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年过40腿脚麻木 赶快查查血糖

2013-11-30 09:17:33      家庭医生在线

45岁的刘师傅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今年夏天是他多年来最难熬的一个夏天。因为天气炎热,他每天开车10多个小时都开着空调,这让他的腿经常冰凉麻木。晚上,从停车的地方回到家不足百米的路程,他要走10几分钟,走一会儿就觉得腿部僵硬必须停下休息一会儿才能继续走。为了让腿舒服些,回家他就用很热的水冲洗,有时一冲就是半小时。不仅如此,他夜里还经常腿部抽筋,为此他还吃了很多钙片。原以为立秋后天气凉爽不开空调腿也就好了,但情况却越来越严重,最近刘师傅坐在车里不动也觉得腿部疼痛,能行走的路程也比以往更短了。

他先到医院骨科就诊,没有发现骨和韧带病变,又到神经科就诊,也没有明显的神经病变。有经验的医生建议他看血管外科,他来到本市天和医院血管外科就诊,经过下肢动脉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患有下肢动脉闭塞症,他的一系列腿部不适都是下肢动脉血管多处狭窄下肢供血不足所致。目前其疾病尚可通过介入或外科手术得以治疗,如任其发展则可能下肢溃烂,最终只能截肢。就在准备手术期间,例行的术前检查发现刘师傅血糖指标异常,空腹血糖达11毫摩尔/升(正常值不超过7毫摩尔/升),餐后两小时血糖达18.2毫摩尔/升(正常值不超过11.1毫摩尔/升),进一步检查证实了刘师傅是一位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则是他下肢动脉闭塞的元凶。

本市天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李俊海告诉记者,以往下肢动脉闭塞症在60岁以上人群中高发,但近年来40岁左右的中青年人越来越多,他们中80%以上都是糖尿病患者,且绝大多数都和刘师傅一样就诊前并不了解自己患有糖尿病,有的虽知道血糖超标却从未治疗过。目前,在该科住院的手术病人中一半以上是糖尿病患者,40岁左右者占1/3。现代医学已经证明,除年龄因素外,糖尿病已经成为下肢动脉闭塞症最主要的致病因素,下肢动脉闭塞症因其高度致残性也成为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李俊海提醒40岁左右的中青年人,出现腿部肿胀麻木冰冷、行走困难或夜间腿部疼痛一定要查查血糖,一旦确诊糖尿病就要高度关注血管状况。通常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做一次下肢动脉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以及早发现血管病变。

糖友患病高于普通人11倍 “三高”加吸烟五年就伤腿

李俊海说,下肢动脉闭塞症是糖尿病患者中最常见的血管病变,是因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管管腔狭窄或闭塞引起肢体局部血供不足所致。糖尿病患者发生该病比无糖尿病者高11倍,50至70岁高发,且随年龄增加病程延长、发病率增高,男性患病远多于女性。而有吸烟习惯,同时又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男性患者,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就可能发生该病。随着糖尿病人数增多,患病年龄下降,下肢动脉闭塞症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40岁左右的患者已经不在少数。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早期症状是腿发凉,双腿温度明显不一致。病情进一步发展后进入跛行期,即病人出现行走时小腿肌肉疼痛僵硬稍许休息后,疼痛自行消失,继续行走又出现相同症状。刘师傅今年夏天就处于间歇性跛行状态。此时如不能及时干预治疗,就会进入静息痛期,表现为下肢重度发凉、麻木,即使不行走时也疼痛,夜间往往疼痛难忍,多数病人此时就医,还可得到手术治疗。最后是坏疽期,下肢严重缺血,导致小腿溃疡或脚趾发黑坏死,这一阶段的病人往往面临截肢。糖尿病患者在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截肢病人中所占比例极高。

腿疼自行保健适得其反 抽筋补钙热水泡脚贻误病情

李俊海说,长期高血糖对动脉血管的损伤导致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会发生下肢疼痛的症状,严重者可发展为下肢动脉闭塞症。一些糖尿病患者发生下肢疼痛后往往以为是年龄、环境等因素造成的骨关节疾病。随着疾病发展,会像刘师傅一样自行采取一些保健措施缓解疼痛,然而这些不正确的措施往往加速下肢动脉闭塞进程或者掩盖疾病症状,从而贻误病情,使一些糖尿病患者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首先,刘师傅腿抽筋实际是下肢动脉闭塞的早期症状之一。受保健品广告影响,在就诊的下肢动脉闭塞患者中有一半以上会有抽筋表现,但几乎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以为是缺钙,而实际上糖尿病患者和60岁以上老人夜间腿部抽筋大都是下肢动脉闭塞症的反应。这是因为这些人多有动脉粥样硬化现象,血管变窄下肢供血不足、循环不畅的情况较为普遍。当活动时,腿部肌肉收缩和舒张挤压血管,加快血液流动,腿部血液循环尚能维持正常;休息或睡眠时,腿部血流减慢,代谢产物不能及时被血液带走,积聚于腿部肌肉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刺激肌肉收缩,发生腿抽筋的现象。因此建议中老年人腿抽筋先别忙补钙,最好能到血管外科排查疾病后再补不迟。

其次,刘师傅腿部麻木寒凉也是下肢动脉闭塞的主要症状,而相当一部分人会将其归为老寒腿,因而选择热水泡脚或按摩来保健,殊不知,这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极其危险。糖尿病下肢缺血的病人通常肢体神经感觉迟钝,容易引起烫伤或因未被察觉的破溃感染,而加重病情,严重的可能导致截肢。

严控血糖预防动脉闭塞 糖尿病者每年做血管彩超

李俊海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现在早期患者通过药物已可以大大延缓病情发展,静息痛期的病人可以通过球囊扩张、血管内支架、人造血管搭桥等方式进行治疗,但有一定的复发率。由于该病具有高度致残性,糖尿病患者又是高发人群,因此糖尿病一经确诊就要积极预防下肢动脉闭塞症。首先是积极配合医生控制血糖、血脂和血压,能最大限度推迟下肢动脉发生闭塞的时间,同时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日常锻炼特别是要经常行走,合理均衡膳食,戒烟限酒。建议糖尿病患者无论年龄多大,每年要进行一次多普勒血管彩超,患病5年以上每半年就要进行一次彩超检查。一旦出现行走时小腿不适,有间歇性跛行要及时到血管外科排除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一经确诊下肢动脉闭塞,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要注意控制体重、走路步伐不宜过快等。患肢要注意保温,脚部保持干燥清洁,勤剪趾甲,穿合适的鞋袜,避免下肢受伤。

专家简介 李俊海 市天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周围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周围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2篇入选《中国外科年鉴》。在其带领下,天和医院血管外科成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在国内率先形成一系列完善的血管手术诊疗常规。他擅长通过手术等综合疗法治疗动脉硬化性闭塞症、血栓闭塞性脉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脚麻木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不仅仅是高血糖那么简单,约有六、七成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周围神经病变。所谓周围神经,指的是人体除脑部、脊髓以外的神经组织,负责人体的各……详细>>

男性出现五大症状赶紧查查血糖

糖尿病在中国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令人堪忧,好像身边的亲朋好友随时不幸“中招”。由于糖尿病早期几乎没有症状,或者以其他看似无关的症状表现出来……详细>>

男性出现五大症状赶紧查查血糖

糖尿病在中国的发病率居高不下,令人堪忧,好像身边的亲朋好友随时不幸中招。由于糖尿病早期几乎没有症状,或者以其他看似无关的症状表现出来,所……详细>>

耳屎增多,快查血糖

耳朵经常痒痒,耳屎明显增多,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出现这些情况,可能是被糖尿病缠上了。糖尿病患者由于耵聍腺及皮脂腺分泌旺盛而容易形成较多……详细>>

查血糖前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被誉为“不死的癌症”,可见糖尿病多么可怕。因此,平时的血糖监测工作一定要重视起来。在检查血糖前,要特别注意以下这些事项,这样才能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